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澹泊明志,寧靜致遠的解釋,造句,出處,澹泊明志,寧靜致遠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dàn bó míng zhì,níng jìng zhì yuǎn]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成語解釋

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成語出處

漢·劉安《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漠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成語造句

至於寬閒之野,寂寞之濱,每自寓其天懷之樂,而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未嘗不處處流露。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百科解釋

出自《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漠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只是借用了這句話來教育後人。省略了首句中無和非這兩個否定詞以後形成的成語,用來表達君子應有的操守。淡泊,指對名利的淡泊,也就是不追求名利;明,明確,表明;志,志向。寧靜,指心態安靜平和,不被世事困擾;致,導致,使達到的意思;遠,深遠,高遠。 更多→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英文翻譯

Danbo simple, qui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