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是什麼意思,徹底的解釋,徹底的反義詞近義詞,徹底的意思,徹底的英文翻譯

徹底   [chè dǐ]

[徹底]基本解釋

1.通透到底。形容深透、完全而無所遺留
2.形容水清見底

[徹底]詳細解釋

  1. 通透到底。形容深透、完全而無所遺留。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作醬法》:“十日內,每日數度以杷徹底攪之。” 唐 馬戴 《邊將》詩:“塞迥連天雪,河深徹底冰。”《朱子語類》卷十九:“所謂誠其意者,表里內外徹底皆如此,無絲毫苟且為人之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四回:“歷來的督撫難道都是睡著的,何以不徹底根查一次?” 巴金 《秋》四三:“他們說前回分家不徹底,原是三爸有私心。”

  2. 形容水清見底。

    唐 李白 《秋登巴陵望洞庭》詩:“明湖映天光,徹底見秋色。” 宋 楊萬里 《謝曹宗臣惠<雙溪集>》詩:“兩處 雙溪 清徹底,二子詩句清於溪。”《西湖佳話·六橋才跡》:“碧澄澄,凝一萬頃徹底琉璃;青娜娜,列三百面交加翡翠。” 郁達夫 《逃走》:“一條清澄徹底的江水,直瀉下來。”

[徹底]百科解釋

徹底,讀音為chè dǐ,既可形容深透、完全而無所遺留,也可形容水清見底。可做副詞、形容詞 更多→ 徹底

[徹底]英文翻譯

thorough

[徹底]近義詞

[徹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