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滅是什麼意思,漫滅的解釋,漫滅的反義詞近義詞,漫滅的意思,漫滅的英文翻譯

漫滅   [màn miè]

[漫滅]基本解釋

1.磨滅,模糊難辨。《後漢書·文苑傳·禰衡》:“﹝ 禰衡 ﹞始達 潁川 ,乃陰懷一刺,既而無所之適,至於刺字漫滅。” 宋 王安石 《游褒禪山記》:“距洞百餘步有碑仆道,其文漫滅,獨其為文猶可識,曰‘花山’。” 清 周亮工 《老僕嘆》詩:“老僕懷書字漫滅,長跪視人人不接。” 魯迅 《<嵇康集>跋》:“今於原字校佳及義得兩通者,仍依原鈔,用存其舊。其漫滅不可辨認者,則從校人,可惋惜也。”
2.埋沒。 宋 蘇轍 《私試進士策問》之二七:“《易》、《詩》、《書》皆立學官,《春秋》雖不用,而其書亦不廢。惟大《樂》淪棄,漫滅無文。” 清 顧炎武 《三朝紀事闕文序》:“臣祖二十年抄録之勤,不忍令其漫滅,以負先人之志。”
3.淹沒。 宋 蘇軾 《錄進單鍔吳中水利書》:“凡欲疏通,必下而上。先治下,則上之水無不流;若先治上,則水皆趨下,漫滅下道,而不可施功力,其勢理然也。”

[漫滅]詳細解釋

  1. 磨滅,模糊難辨。

    《後漢書·文苑傳·禰衡》:“﹝ 禰衡 ﹞始達 潁川 ,乃陰懷一刺,既而無所之適,至於刺字漫滅。” 宋 王安石 《游褒禪山記》:“距洞百餘步有碑仆道,其文漫滅,獨其為文猶可識,曰‘花山’。” 清 周亮工 《老僕嘆》詩:“老僕懷書字漫滅,長跪視人人不接。” 魯迅 《<嵇康集>跋》:“今於原字校佳及義得兩通者,仍依原鈔,用存其舊。其漫滅不可辨認者,則從校人,可惋惜也。”

  2. 埋沒。

    宋 蘇轍 《私試進士策問》之二七:“《易》、《詩》、《書》皆立學官,《春秋》雖不用,而其書亦不廢。惟大《樂》淪棄,漫滅無文。” 清 顧炎武 《三朝紀事闕文序》:“臣祖二十年抄録之勤,不忍令其漫滅,以負先人之志。”

  3. 淹沒。

    宋 蘇軾 《錄進單鍔吳中水利書》:“凡欲疏通,必下而上。先治下,則上之水無不流;若先治上,則水皆趨下,漫滅下道,而不可施功力,其勢理然也。”

[漫滅]百科解釋

漫滅讀音:manmie解釋;磨滅,模糊不清。出處:1,王安石《游褒禪山記》:“距洞百餘步,有碑仆道,其文漫滅。”2,司馬光《諫院題名記》:“錢君始書其名於版,光恐久而漫滅,嘉祐八年,刻著於右。”3,冰心 《繁心春水》:“這些事—— 是永不漫滅的回憶 月明的園中 藤蘿的葉下 母親的膝上。” 更多→ 漫滅

[漫滅]英文翻譯

ef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