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ī 
  • 14
  • ISWI

[漆]基本解釋

1.落葉喬木,樹皮內富含樹脂,與空氣接觸後呈褐色,即“生漆”,可制塗料,液汁乾後可入藥。

2.用漆樹皮的黏汁或其他樹脂做成的塗料:油~。~片。~器;~雕;磨~畫(均為工藝品)。~包線。

3.用漆塗:把門窗~一下。

4.黑:~黑一團(a.形容非常黑暗,沒有一點光明;b.形容一無所知。均亦作“一團漆黑”)。

5.姓。

[漆]詳細解釋

〈名〉

  1. (形聲。從水,桼聲。本義:漆水)

  2. 同本義。古水名

  3. 渭水支流,今名漆水河。發源於陝西麟遊縣西,東南流至武功縣西,注入渭水

  4. 在陝西省邠縣西,流注涇水

  5. 石川河上源之一。發源於陝西銅川市北,南流至耀縣與沮水合為石川河,又南流至高陵縣東注入渭水

  6. 油漆樹 。一種漆樹科落葉喬木,從其樹皮可割取天然漆

  7. 油漆 用漆樹汁製成的塗料

    魚鹽漆絲。——《史記·貨殖列傳》

  8. 漆器

    器用瓷漆。——宋· 司馬光《訓儉示康》

〈動〉

  1. 塗漆 。如:漆棺材;漆飾(塗漆作為裝飾);漆身(以漆塗身;以漆塗屍);漆井(有塗漆欄桿的井);漆宅(漆宮。塗漆棺材的異稱);漆作(漆器。塗漆的器物);漆碗(塗上漆的木碗)

〈數〉

  1. 通“七”。數詞

    夕見漆十士。——《墨子·貴義》

[漆]百科解釋

漆又名漆樹,乾漆(《四川中藥志》),大木漆、小木漆(湖北),山漆(福建、湖南),植苜(湖南),瞎妮子(山東),是漆樹科落葉喬木。在中國除黑龍江、吉林、內蒙古和新疆外,其餘省區均栽培;漆在印度、朝鮮和日本也有分布。漆是中國最古老的經濟樹種之一,籽可榨油,木材堅實,為天然塗料、油料和木材兼用樹種。漆液是天然樹脂塗料,素有“塗料之王”的美譽。(概述圖片參考資料來源:) 更多→

[漆]英文翻譯

pa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