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靈是什麼意思,淑靈的解釋,淑靈的反義詞近義詞,淑靈的意思,淑靈的英文翻譯

淑靈   [shū líng]

[淑靈]基本解釋

1.美善靈慧。 2.神靈。指天地間神靈之氣。 3.神靈。指死去人的神靈。

[淑靈]詳細解釋

  1. 美善靈慧。

    《漢書·外戚傳下·孝成班倢伃》:“承祖考之遺德兮,何性命之淑靈。” 漢 蔡邕 《郭有道碑文》:“純懿淑靈,受之自天。” 宋 王安石 《寄吳氏女子》詩:“因之授汝季,季也亦淑靈。”

  2. 神靈。指天地間神靈之氣。

    漢 蔡邕 《彭城姜伯淮碑》:“邈矣先生,應天淑靈;孝友是備,上德是經。” 唐 徐彥伯 《儀坤廟樂章·永和》:“國薦嚴祀,坤輿淑靈。” 清 侯方域 《贈倪滎陽序》:“至其淑靈和清之氣,磅礴委積於天地之間,萬物之所以不能得者,乃屬之於人意者,其鍾之先生耶?” 清 劉大櫆 《<海日樓詩集>序》:“登 岳陽樓 以望 君山 ,則所謂山川淑靈之氣,盡寓之於目而得之於心矣。”

  3. 神靈。指死去人的神靈。

    《宋史·樂志九》:“旨酒嘉粟,有飶其香。衎我淑靈,歆此令芳。”《元史·后妃傳一·仁宗莊懿慈聖皇后》:“伏惟淑靈如在,合饗太宮。”

[淑靈]百科解釋

(1).美善靈慧。《漢書·外戚傳下·孝成班倢伃》:“承祖考之遺德兮,何性命之淑靈。”漢蔡邕《郭有道碑文》:“純懿淑靈,受之自天。”宋王安石《寄吳氏女子》詩:“因之授汝季,季也亦淑靈。” 更多→ 淑靈

[淑靈]英文翻譯

Shu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