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東青是什麼意思,海東青的解釋,海東青的反義詞近義詞,海東青的意思,海東青的英文翻譯

海東青   [hǎi dōng qīng]

[海東青]基本解釋

一種兇猛而珍貴的鳥。屬雕類。產於 黑龍江 下游及附近海島。

[海東青]詳細解釋

  1. 一種兇猛而珍貴的鳥。屬雕類。產於 黑龍江 下游及附近海島。

    宋 莊季裕 《雞肋編》卷下:“鷙禽來自海東,唯青鵁最嘉,故號海東青。”《元史·地理志二》:“有俊禽海東青,由海外飛來,至 奴兒乾 ,土人羅之以為土貢。” 清 納蘭性德 《浣溪沙·小兀喇》詞:“樺屋魚衣柳作城,蛟龍鱗動浪花腥。飛揚應逐海東青。”亦省稱“ 海青 ”。 元 柯九思 《宮詩》之十四:“元戎承命獵郊坰,勅賜 新羅 白海青。” 明 陶宗儀 《輟耕錄·續演雅發揮》:“ 白湛淵 先生《續演雅十詩》云:‘海青羽中虎,燕燕能制之……’海青,俊禽也,而羣燕緣撲之即墜。” 清 揆敘 《鷹房歌》:“中有海青最神俊,竦立毛骨森昂藏……憶惜 遼 代最珍貴, 女真 貢獻交相望。”

[海東青]百科解釋

海東青,為滿族最高圖騰。中文名鷓應,即肅慎語(滿語)“雄庫魯”,意為世界上飛得最高和最快的鳥,有“萬鷹之神”的含義。傳說中十萬隻神鷹才出一隻“海東青”,是中華肅慎(滿族)族系的最高圖騰。代表,勇敢、智慧、堅忍、正直、強大、開拓、進取、永遠向上、永不放棄的中華滿洲精神。海東青不單純是一種真正存在的物種,類似於漢民族的龍圖騰崇拜。也可能是一種早已滅絕的巨大鳥類,根據《山海經》的記載,很有可能是肅慎地(古東北)大荒之中的九鳳。後世海東青形象漸小,是海東青世俗化的結果。又據《本草綱目·禽部》記載:“雕出遼東,最俊者謂之海東青。”世俗化的海東青可能是隼科矛隼東北亞種的漢語俗稱。矛隼是隼科動物,屬於隼類最... 更多→ 海東青

[海東青]英文翻譯

Cos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