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民圖是什麼意思,流民圖的解釋,流民圖的反義詞近義詞,流民圖的意思,流民圖的英文翻譯

流民圖   [liú mín tú]

[流民圖]基本解釋

宋 熙寧 六年, 鄭俠 見歲歉而賦急,流民相攜塞道,因命畫工悉繪所見而成《流民圖》,奏獻 宋神宗 ,並上疏極言新政之失。宋 魏泰 《東軒筆錄》卷五:“ 熙寧 六七年, 河東 、 河北 、 陝西 大飢,百姓流移於京西就食者,無慮數萬……流連襁負,取道於京師者,日有千數。選人 鄭俠 監 安上門 ,遂畫《流民圖》,及疏言時政之失。”後借指反映社會黑暗現實的作品。 清 納蘭性德 《擬古》詩之三七:“吁嗟獻納者,誰上《流民圖》。” 吳晗 《聞一多先生傳》:“他用嘴、用筆唱出了《石壕吏》,畫出了《流民圖》。”參閱《宋史·鄭俠傳》。

[流民圖]詳細解釋

  1. 宋 熙寧 六年, 鄭俠 見歲歉而賦急,流民相攜塞道,因命畫工悉繪所見而成《流民圖》,奏獻 宋神宗 ,並上疏極言新政之失。

    宋 魏泰 《東軒筆錄》卷五:“ 熙寧 六七年, 河東 、 河北 、 陝西 大飢,百姓流移於京西就食者,無慮數萬……流連襁負,取道於京師者,日有千數。選人 鄭俠 監 安上門 ,遂畫《流民圖》,及疏言時政之失。”後借指反映社會黑暗現實的作品。 清 納蘭性德 《擬古》詩之三七:“吁嗟獻納者,誰上《流民圖》。” 吳晗 《聞一多先生傳》:“他用嘴、用筆唱出了《石壕吏》,畫出了《流民圖》。”參閱《宋史·鄭俠傳》。

[流民圖]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流民圖

[流民圖]英文翻譯

Refugee map

[流民圖]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