洶洶是什麼意思,洶洶的解釋,洶洶的反義詞近義詞,洶洶的意思,洶洶的英文翻譯

洶洶   [xiōng xiōng]

[洶洶]基本解釋

1.因爭論而引起的喧嚷
2.水騰湧的樣子
3.騷亂不寧
4.形容聲音喧鬧;亦形容聲勢盛大或兇猛的樣子

[洶洶]詳細解釋

  1. 亦作“洶洶”。水騰湧貌。

    《文選·宋玉<高唐賦>》:“濞洶洶其無聲兮,潰淡淡而併入。” 李善 註:“《説文》曰:‘洶,洶湧也。’謂水波騰貌。” 元 王惲 《玉堂嘉話》卷二:“有河曰 亦運 ,流洶洶東注。” 清 蒲松齡 《趵突泉賦》:“ 濼水 之源,發自 王屋 ;為 濟 為 滎 ,時見時伏;下至 稷門 ,滙為巨瀆;穿城繞郭,洶洶相續。” 孫犁 《白洋淀紀事·囑咐》:“前面有一條窄窄的水溝,水在冰縫裡洶洶的流。”

  2. 形容聲音喧鬧。

    《楚辭·九章·悲迴風》:“憚涌湍之礚礚兮,聽波聲之洶洶。” 唐 韓愈 《瀧吏》詩:“惡溪瘴毒聚,雷電常洶洶。” 宋 洪邁 《夷堅丙志·紅蜥蜴》:“家人共聚一室,聞風聲洶洶,窗櫺戛然,疑即有覆壓之患。” 明 陸粲 《庚巳編·鬼兵》:“一日薄暮, 容 倚門獨立,聞隔岸洶洶,若有兵甲聲。”

  3. 騷亂不寧。

    《三國志·魏志·曹爽傳》:“天下洶洶,人懷危懼,陛下但為寄坐,豈得久安!” 王闓運 《李仁元傳》:“明年春正月,遂破 九江 , 江西 洶洶, 南昌 民逃且盡。” 朱德 《感時》詩之三:“洶洶天下盡為烽,八載釁開百二重。”

  4. 形容聲勢盛大或兇猛的樣子。

    明 何景明 《中州人物誌》:“ 夢陽 遭 江西 之訟,眾多媒孽其短,勢洶洶欲擠陷重辟。”《西湖佳話·葛嶺仙跡》:“但思賊本民也,洶洶而起者,不過迫於飢寒。” 章裕昆 《文學社武昌首義紀實》:“適是時 黃興 舉義於 欽州 之 馬篤山 ,聲勢洶洶,各地誌士鹹思回響而無從措手。” 柔石 《為奴隸的母親》:“婦人在後面說:‘讓我吃了中飯去罷。’老婦人卻轉過頭,洶洶地答:‘趕快打起你底包袱去罷,早晚總有一次的。’”

[洶洶]百科解釋

洶洶是中國漢語裡的詞語,有多重意思,一種是 形容聲勢盛大或兇猛的樣子。 更多→ 洶洶

[洶洶]英文翻譯

Tor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