洧水是什麼意思,洧水的解釋,洧水的反義詞近義詞,洧水的意思,洧水的英文翻譯

洧水   [wěi shuǐ]

[洧水]基本解釋

1.古水名。即今雙洎河。源出今河南省登封縣陽城山,自長葛縣以下,故道原經鄢陵、扶溝兩縣南,至西華縣西入潁水。
2.古水名。在今陝西省延長縣一帶。此水中有石油成分,可以燃燒。

[洧水]詳細解釋

  1. 古水名。即今 雙洎河 。源出今 河南省 登封縣 陽城山 ,自 長葛縣 以下,故道原經 鄢陵 、 扶溝 兩縣南,至 西華縣 西入 潁水 。

    北宋 時為豐富 蔡河 水量以資漕運,自 長葛縣 東南引 洧水 經 鄢陵 、 扶溝 兩縣北,東匯 蔡河 。 元 時因 蔡河 為 黃河 所奪而改入 賈魯河 。 明 時又名 雙洎河 。《呂氏春秋·離謂》:“ 洧水 甚大, 鄭 之富人有溺者。”《史記·蘇秦列傳》:“ 韓 北有 鞏 、 成皋 之固……東有 宛 、 穰 、 洧水 。”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洧水》:“ 洧水 出 河南 密縣 西南 馬領山 。”

  2. 古水名。在今 陝西省 延長縣 一帶。此水中有石油成分,可以燃燒。

[洧水]百科解釋

中國最古老的河流之一。源出今河南省登封縣陽城山,自長葛縣以下故道原經鄢陵﹑扶溝兩縣南至西華縣西入潁水。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曾在洧水一帶建立部落,號為有熊氏。當時,此河還無名,黃帝一部下建議在有熊氏的“有”前加三點水取名。黃帝頷首,也就定下了一個“洧”字。北宋時為豐富蔡河水量以資漕運自長葛縣東南引洧水經鄢陵﹑扶溝兩縣北東匯蔡河。元時因蔡河為黃河所奪而改入賈魯河。明時又名雙洎河。 更多→ 洧水

[洧水]英文翻譯

Wei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