泯泯是什麼意思,泯泯的解釋,泯泯的反義詞近義詞,泯泯的意思,泯泯的英文翻譯

泯泯   [mǐn mǐn]

[泯泯]基本解釋

1.紛亂貌;昏亂貌。 2.眾多貌。 3.水清貌。 4.消失,滅絕。 5.恬靜;寂然。

[泯泯]詳細解釋

  1. 紛亂貌;昏亂貌。

    《呂氏春秋·慎大》:“眾庶泯泯,皆有遠志,莫敢直言,其生若驚。” 宋 秦觀 《吊鎛鍾文》:“新故相代,未始雲畢,紛然殊途,必有一出,決不泯泯,草亡木卒。”參見“ 泯泯棼棼 ”。

  2. 眾多貌。

    漢 蔡邕 《京兆樊惠渠頌》:“泯泯我人,既富且盈。” 嚴復 《論世變之亟》:“此真泯泯者智慮所萬不及知。”

  3. 水清貌。

    唐 杜甫 《漫成》詩之一:“野日荒荒白,春流泯泯清。” 金 段克己 《乙巳清明游》詩:“ 盧溝 直下兩水合,泯泯暗流通一線。” 清 張尚瑗 《觀音岩》詩:“頂矗日黯黯,趾沉波泯泯。”

  4. 消失,滅絕。

    唐 韓愈 《與孟尚書書》:“後之學者,無所尋逐,以至於今泯泯也。”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十:“若非 司馬溫公 特書於《通鑑》中,則視死如歸,應對不屈之節,卒泯泯而不傳。” 明 宋濂 《白鹿生小傳》:“其行義可法者,不當使其泯泯,因造為小傳如右。”

  5. 恬靜;寂然。

    《黃庭內景經·口為》:“雷鳴電激神泯泯。” 梁丘子 註:“泯泯,取平聲讀。調神理氣,魂魄恬愉,雖遇震雷而不驚慴。” 宋 葉適 《息虛論二·待時》:“時若是之久而當待,機若是之遠而未可乘,則昔之所謂 楚 、 漢 、 隋 、 唐 多事之時,所以奮起而立功名者,豈必若是之泯泯默默,使少壯至於耆老而終不見邪?”

[泯泯]百科解釋

泯泯,出自於《呂氏春秋·慎大》,意為紛亂貌;昏亂貌。 更多→ 泯泯

[泯泯]英文翻譯

vague and gloomy

[泯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