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是什麼意思,注射的解釋,注射的反義詞近義詞,注射的意思,注射的英文翻譯

注射   [zhù shè]

[注射]基本解釋

1.用注射器將藥液注入體內
2.用注射器將藥液注入人體內方法的統稱。常用有皮內、皮下、肌肉、靜脈、動脈和鞘內注射六種
3.[目光或意念等]集中於一處
4.噴射;傾瀉

[注射]詳細解釋

  1. 傾瀉;噴射。

    唐 李紳 《悲善才》詩:“塞泉注射 隴水 開,胡雁翻飛向天沒。” 宋 梅堯臣 《詠懷》之四:“深料生注射,聚沫猶壅礙。”

  2. 比喻流暢地出言。

    唐 元稹 《敘詩寄樂天書》:“全盛之氣注射語言,雜糅精粗,遂成多大。”《新唐書·李泌傳》:“有 員俶 者,九歲升坐,詞辯注射,坐人皆屈。”

  3. 用弓箭集中射擊。

    《新唐書·叛臣傳上·僕固懷恩》:“ 魚朝恩 令射生五百攢矢注射,賊多死,而陣堅不可犯。”《金史·完顏綱傳》:“ 貞 且修道,且進兵,至 小關 , 松 將 楊廷 據險注射, 貞 不得前。”《明史·雲南土司傳二·麓川》:“ 英 列弩注射,突陣大呼,象多傷,其蠻亦多中矢斃。”

  4. (目光或意念等)集中於某一處。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三:“ 明英宗 之得歸, 燕都 之不陷,不但 于少保 之功,亦因 乜先 謀圖普化,思結好於中國,精神之所注射,在彼不在此也。”《孤兒記》第十一章:“眾囚之目光熌爍如餓虎,皆同時注射於一處。” 徐遲 《哥德巴赫猜想·在湍流的渦漩中》:“他深深地思索,為什么 周總理 把他的炯炯雙目注射到基礎理論上來了?”

  5. 用注射器把液體藥劑輸送到機體內。

    魯迅 《二心集·幾條“順”的翻譯》:“然後再取其血清,而注射於懷孕之雌兔。”

[注射]百科解釋

藉助注射器一類的醫療器械將液體或氣體注入人體,以達到診斷、治療、預防疾病的目的。與吃藥不一樣。 更多→ 注射

[注射]英文翻譯

injection

[注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