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是什麼意思,波斯的解釋,波斯的反義詞近義詞,波斯的意思,波斯的英文翻譯

波斯   [bō sī]

[波斯]基本解釋

伊朗的舊稱

[波斯]詳細解釋

  1. 國名。即 伊朗 。我國歷史上亦稱 安息 。位於 西南亞 ,南臨 波斯灣 和 阿曼灣 。早在公元前二世紀就和我國有友好往來,並通過“絲綢之路”進行經濟、文化交流。

  2. 國名。即 蘇木都剌國 。史書上亦稱 八昔 。在今 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 北部。參閱 宋 周去非 《嶺外代答》卷三、《元史·武宗紀》。

  3. 古代 中國 人認為 波斯 是海外出產珍寶的地方,因以借指寶貝。

    《三寶太監西洋記》第四回:“手兒里一傍把個包來拆開,只見包兒裡面端正有兩件波斯。”

  4. 指識寶的外國商人。

    宋 樂史 《楊太真外傳》卷下:“ 交趾 貢龍腦香,有蟬蠶之狀,五十枚。波斯言老龍腦樹節方有。禁中呼為瑞龍腦。”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劫寶》:“望風便生降,好似波斯樣。”

  5. 戲稱長髯者。因 波斯 人每多須,故云。

    元 關漢卿 《緋衣夢》第三折:“為因老夫滿面虬鬚,貌類色目人,滿朝人皆呼老夫為 波斯 錢大尹 。”

[波斯]百科解釋

波斯是伊朗在歐洲的古希臘語和拉丁語的舊稱譯音,也就是說波斯是伊朗的古名。歷史上在西亞、中亞、南亞地區曾建立過多個的帝國,如阿契美尼德王朝、薩珊王朝、薩法維帝國等。極盛疆域東起印度河及蔥嶺,西臨巴爾幹半島與地中海,南抵亞丁灣和紅海,北達高加索山脈跟鹹海,波斯帝國是第一個地跨亞歐非三洲的大帝國。波斯興起於伊朗高原的西南部,自從公元前600年開始,希臘人把這一地區叫做“波斯”。直到1935年,歐洲人一直使用波斯來稱呼這個地區和位於這一地區的古代君主制國家。而波斯人則從依蘭沙赫爾時期起開始稱呼自己的古代君主制國家為埃蘭沙赫爾,意為“中古雅利安人的帝國”。 更多→ 波斯

[波斯]英文翻譯

Per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