泔魚是什麼意思,泔魚的解釋,泔魚的反義詞近義詞,泔魚的意思,泔魚的英文翻譯

泔魚   [gān yú]

[泔魚]基本解釋

《荀子·大略》:“ 曾子 食魚有餘,曰:‘泔之。’門人曰:‘泔之傷人,不若奧之。’ 曾子 泣涕曰:‘有異心乎哉?’傷其聞之晚也。” 楊倞 注:“泔與奧皆烹和之名,未詳其説。” 清 盧文弨 《龍城札記·泔之奧之》:“非烹和也。 曾子 以魚多,欲藏之耳。泔,米汁也,泔之,謂以米汁浸漬之。”一說,泔當為“洎”,謂添水以漬之。見 清 王念孫 《讀書雜誌·荀子八》“泔之奧之。”後因以“泔魚”為檢點過失,悔改前非之意。 宋 王安石 《欲往淨因寄涇州韓持國》詩:“泔魚已悔他年事,搏虎方收末路身。”

[泔魚]詳細解釋

  1. 《荀子·大略》:“ 曾子 食魚有餘,曰:‘泔之。’門人曰:‘泔之傷人,不若奧之。’ 曾子 泣涕曰:‘有異心乎哉?’傷其聞之晚也。” 楊倞 註:“泔與奧皆烹和之名,未詳其説。” 清 盧文弨 《龍城札記·泔之奧之》:“非烹和也。

    曾子 以魚多,欲藏之耳。泔,米汁也,泔之,謂以米汁浸漬之。”一說,泔當為“洎”,謂添水以漬之。見 清 王念孫 《讀書雜誌·荀子八》“泔之奧之。”後因以“泔魚”為檢點過失,悔改前非之意。 宋 王安石 《欲往淨因寄涇州韓持國》詩:“泔魚已悔他年事,搏虎方收末路身。”

[泔魚]百科解釋

泔魚為追悔前非的典故.王安石《欲往淨因寄涇州韓持國》詩:“泔魚已悔他年事。” 《荀子·大略》:“ 曾子 食魚有餘,曰:‘泔之。’門人曰:‘泔之傷人,不若奧之。’ 曾子 泣涕曰:‘有異心乎哉?’傷其聞之晚也。” 楊倞 註:“泔與奧皆烹和之名,未詳其說。” 清 盧文弨 《龍城札記·泔之奧之》:“非烹和也。 曾子 以魚多,欲藏之耳。泔,米汁也,泔之,謂以米汁浸漬之。”一說,泔當為“洎”,謂添水以漬之。見 清 王念孫 《讀書雜誌·荀子八》“泔之奧之。”後因以“泔魚”為檢點過失,悔改前非之意。 宋 王安石 《欲往淨因寄涇州韓持國》詩:“泔魚已悔他年事,搏虎方收末路身。” 更多→ 泔魚

[泔魚]英文翻譯

Water f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