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世是什麼意思,治世的解釋,治世的反義詞近義詞,治世的意思,治世的英文翻譯

治世   [zhì shì]

[治世]基本解釋

1.和平昌盛之世
2.管理國家,處理國務

[治世]詳細解釋

  1. 太平盛世。

    《荀子·大略》:“故義勝利者為治世,利克義者為亂世。” 宋 秦觀 《王朴論》:“﹝ 王朴 ﹞雖出於 五代 擾攘傾側之中,然其器識學術,雖治世士大夫與之比者寡。”

  2. 治天下,治國。

    《商君書·更法》:“治世不一道,便國不必法古。” 明 吳從善 《<郁離子>序》:“其所抱負經畫,可以文明治世者,獨得筆之方冊,垂示千百載之下。” 魯迅 《南腔北調集·謠言世家》:“當 錢大王 治世的時候,人民被颳得衣褲全無。”

[治世]百科解釋

治世,作偏正短語時是“和平昌盛之世”的意思,作動賓短語則是“管理國家,處理國務”的意思。亦指治理世界或者全球事務。最為著名的治世之道是老子的無為而治。老子提出治世之道,目標是造就一個理想社會。老子設計的理想社會就是“小國寡民”。 更多→ 治世

[治世]英文翻譯

Just

[治世]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