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鬥是什麼意思,決鬥的解釋,決鬥的反義詞近義詞,決鬥的意思,決鬥的英文翻譯

決鬥   [jué dòu]

[決鬥]基本解釋

1.兩個人之間的格鬥;兩個人之間有證人在場的、預先安排的、使用致命武器的正式格鬥,它通常是一方傷害或侮辱另一方的結果
2.泛指決定勝負的鬥爭

[決鬥]詳細解釋

  1. 亦作“決鬥”。

    1.決定最後勝敗的戰鬥。《後漢書·呂布傳》:“ 布 彎弓顧曰:‘諸君觀 布 射﹝戟﹞小支,中者當各解兵,不中可留決鬭。’”《魏書·侯莫陳悅傳》:“ 黑獺 至,遙望見 悅 ,欲待明日決鬭。” 郭沫若 《戰聲集·詩歌國防》:“如今他要在最前線和猛惡的帝國主義決鬥。”

  2. 泛指進行你死我活的鬥爭。

    瞿秋白 《亂彈·財神還是反財神》:“他們也就非常之馴服,對著外國大財神總是‘鎮靜而無抵抗’,想多得幾個賞錢。可是,他們還很勇敢--時時刻刻要互相決鬥,為的是要搶賞錢。” 茅盾 《子夜》十九:“這時候,市場裡正轟起了從來不曾有過的‘多頭’和‘空頭’的決鬥。”

  3. 歐洲 舊時流行的一種風俗。雙方發生爭端,各不相讓,約定時間地點,並邀請證人,彼此用武器格鬥。古代多用劍,近代用手槍。我國為個人恩怨進行的格鬥,亦稱“ 決鬭 ”。

    老舍 《四世同堂》七七:“假若他這一輩子也有一樁教他覺得可恥的事,那便是他丟了老婆而沒敢向 東陽 決鬥。” 王統照 《春雨之夜·沉思》:“﹝ 叔雲 ﹞眼睜睜望著她的影子,隨了青年走去!白色絲裙的擺紋搖動,也似乎嘲笑他的失意一般。看她對待青年那種親密態度,恨不能立刻便同他決鬥。”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至於我那地方的大人,用單刀扁擔在大街上決鬥本不算回事。”

[決鬥]百科解釋

決鬥,漢語辭彙,指兩個人之間的格鬥。 更多→ 決鬥

[決鬥]英文翻譯

decisive struggle; duel

[決鬥]近義詞

[決鬥]反義詞

[決鬥]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