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陽田是什麼意思,汶陽田的解釋,汶陽田的反義詞近義詞,汶陽田的意思,汶陽田的英文翻譯

汶陽田   [wèn yáng tián]

[汶陽田]基本解釋

1. 春秋 時期 魯國 屬地。在今 山東省 泰安市 西南一帶。因在 汶水 之北,故名。地近 齊國 ,數為 齊 所侵奪,是 齊 魯 兩諸侯國多次發生糾紛的地方。《春秋·成公二年》:“庚寅, 衛侯 速 卒,取 汶陽 田。” 杜預 注:“ 晉 使 齊 還 魯 。” 清 錢謙益 《費縣道中》詩之一:“驅車入 魯 弔遺黎,宗國相傳事可悲……唯有 汶陽 田下水,至今流恨遶 鳬 龜 。”2.《論語·雍也》:“ 季氏 使 閔子騫 為 費 宰。 閔子騫 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 汶 上矣。’”後以“汶陽田”為歸隱的典故。 汶 陽, 汶 上。 唐 韓翃 《送高別駕歸汴州》詩:“久客未知何計是,參差去借 汶陽 田。”參見“ 汶上 ”。

[汶陽田]詳細解釋

  1. 春秋 時期 魯國 屬地。在今 山東省 泰安市 西南一帶。因在 汶水 之北,故名。地近 齊國 ,數為 齊 所侵奪,是 齊 魯 兩諸侯國多次發生糾紛的地方。

    《春秋·成公二年》:“庚寅, 衛侯 速 卒,取 汶陽 田。” 杜預 註:“ 晉 使 齊 還 魯 。” 清 錢謙益 《費縣道中》詩之一:“驅車入 魯 弔遺黎,宗國相傳事可悲……唯有 汶陽 田下水,至今流恨遶 鳬 龜 。”

  2. 《論語·雍也》:“ 季氏 使 閔子騫 為 費 宰。

    閔子騫 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 汶 上矣。’”後以“汶陽田”為歸隱的典故。 汶 陽, 汶 上。 唐 韓翃 《送高別駕歸汴州》詩:“久客未知何計是,參差去借 汶陽 田。”參見“ 汶上 ”。

[汶陽田]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汶陽田

[汶陽田]英文翻譯

Wenyangtian

[汶陽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