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珠是什麼意思,水珠的解釋,水珠的反義詞近義詞,水珠的意思,水珠的英文翻譯

水珠   [shuǐ zhū]

[水珠]基本解釋

1.圓珠狀的水滴。 唐 杜甫 《大曆三年春白帝城放船將適江陵四十韻》:“疊壁排霜劍,奔泉濺水珠。” 宋 梅堯臣 《王德言夏日西湖晚步十韻次而和之》:“荷積水珠重,天收霓帔輕。”《儒林外史》第一回:“湖裡有十來枝荷花,苞子上清水滴滴,荷葉上水珠滾來滾去。” 茅盾 《子夜》七:“樹葉都綠得可愛,很有韻律似的滴著水珠。” 巴金 《家》二八:“她一臉的水珠,就像是狼藉的淚花。”
2.傳說中可以吸引泉水的寶珠。《太平廣記》卷四○二引 唐 牛肅 《紀聞》:“胡人曰……此水珠也。每軍行休時,掘地二尺,埋珠於其中,水泉立出,可給數千人。”

[水珠]詳細解釋

  1. 圓珠狀的水滴。

    唐 杜甫 《大曆三年春白帝城放船將適江陵四十韻》:“疊壁排霜劍,奔泉濺水珠。” 宋 梅堯臣 《王德言夏日西湖晚步十韻次而和之》:“荷積水珠重,天收霓帔輕。”《儒林外史》第一回:“湖裡有十來枝荷花,苞子上清水滴滴,荷葉上水珠滾來滾去。” 茅盾 《子夜》七:“樹葉都綠得可愛,很有韻律似的滴著水珠。” 巴金 《家》二八:“她一臉的水珠,就像是狼藉的淚花。”

  2. 傳說中可以吸引泉水的寶珠。

    《太平廣記》卷四○二引 唐 牛肅 《紀聞》:“胡人曰……此水珠也。每軍行休時,掘地二尺,埋珠於其中,水泉立出,可給數千人。”

[水珠]百科解釋

一支簡單的垂直管狀物體,慢慢流動液體到末端,便形成最容易出現的水滴。當氣態水份遇上冰冷的物體表面,冷凝作用便會發生,過度冷卻水蒸氣,霧化成水滴,結露的現象也是由於冷凝作用的關係。 更多→ 水珠

[水珠]英文翻譯

Water drops

[水珠]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