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是什麼意思,水族的解釋,水族的反義詞近義詞,水族的意思,水族的英文翻譯

水族   [shuǐ zú]

[水族]基本解釋

1.水生動物的統稱。 南朝 宋 鮑照 《還都至三山望石頭城》詩:“晨光被水族,曉氣歇林阿。”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下:“ 太平公主 於京 西市 掘池,贖水族之生者置其中,謂之放生池。” 清 戴名世 《與王靜齋先生書》:“水族萬怪爭來吞噬,雖有漁師水工憐而救之,而困於力無所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三二章:“﹝ 崇禎 ﹞還指著那些栩栩如生的水族動物叫皇后欣賞。”
2.我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 貴州省 。二十九萬人。操 水 語,屬 漢 藏 語系 壯 侗 語族 侗 水 語支。與古代“ 駱越 ”有淵源關係。

[水族]詳細解釋

  1. 水生動物的統稱。

    南朝 宋 鮑照 《還都至三山望石頭城》詩:“晨光被水族,曉氣歇林阿。”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下:“ 太平公主 於京 西市 掘池,贖水族之生者置其中,謂之放生池。” 清 戴名世 《與王靜齋先生書》:“水族萬怪爭來吞噬,雖有漁師水工憐而救之,而困於力無所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三二章:“﹝ 崇禎 ﹞還指著那些栩栩如生的水族動物叫皇后欣賞。”

  2. 我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 貴州省 。二十九萬人。操 水 語,屬 漢 藏 語系 壯 侗 語族 侗 水 語支。與古代“ 駱越 ”有淵源關係。

[水族]百科解釋

水族,自稱rensui即sui人,主要聚居於貴州省南部及東南部地區的三都水族自治縣、獨山縣、荔波縣、都勻市、榕江縣、雷山縣、從江縣、丹寨縣、福泉市等,廣西壯族自治區的融安縣、南丹、宜山、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來賓市,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古敢水族鄉、江西省吉安有少量水族人居住。貴州三都水族絕大部分的老人說祖先來自江西省,其文化是水書,一般認為sui為睢水,主要通過歷史上的“人流走廊”江西省轉向它地。但是,兩次大規模基因學研究證明水族先民與西北氐羌系民族血緣更近。綜合各方面資料,可以看出:水族先民的遷移史經歷了中原—西北—南下的過程。 更多→ 水族

[水族]英文翻譯

Aquarium

[水族]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