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焰是什麼意思,氣焰的解釋,氣焰的反義詞近義詞,氣焰的意思,氣焰的英文翻譯

氣焰   [qì yàn]

[氣焰]基本解釋

一種真的或假的優越感,表現為傲慢的樣子或態度。比喻威風、氣勢(多含貶義)

[氣焰]詳細解釋

  1. 見“ 氣燄 ”。

  2. 亦作“ 氣焰 ”。原指開始燃燒、尚未成勢的火焰。常以比喻人或其他事物的威勢、聲勢。

    《左傳·莊公十四年》:“人之所忌,其氣燄以取之。”《新唐書·丘和傳贊》:“帝王之將興,其威靈氣燄有以動物悟人者。”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一:“ 呂公 神彩氣燄略無少虧。”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八:“ 許爁 者名 坤 , 杭州 人,在京師頗有氣燄。” 梁啓超 《生計學學說沿革小史》第三章:“當時宗教之氣燄極盛,生計制度一切皆受其影響。”

  3. 指詩文的氣勢和力量。

    宋 朱熹 《五朝名臣言行錄》卷四:“﹝ 寇準 ﹞好為詩,警策清悟,有 劉夢得 、 元微之 風格,其氣燄奇拔,則又過之。”《朱子語類》卷一○六:“ 董仲舒 、 匡衡 、 劉向 諸人文字皆善弱無氣燄。”

[氣焰]百科解釋

氣焰(qì yàn),名詞,指一種真的或假的優越感,表現為傲慢的樣子或態度。比喻威風、氣勢(多含貶義) 更多→ 氣焰

[氣焰]英文翻譯

Arrogance

[氣焰]近義詞

[氣焰]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