氛埃是什麼意思,氛埃的解釋,氛埃的反義詞近義詞,氛埃的意思,氛埃的英文翻譯

氛埃   [fēn āi]

[氛埃]基本解釋

1.污濁之氣;塵埃。《楚辭·遠遊》:“風伯為余先驅兮,氛埃辟而清涼。” 南朝 梁 沉約 《應王中丞思遠詠月》:“月華臨靜夜,夜靜滅氛埃。” 唐 杜甫 《渼陂行》:“主人錦帆相為開,舟子喜甚無氛埃。” 明 宋濂 《抱瓮子傳》:“非惟人隨流水而逝,異日凌霄之崇搆皆盪為氛埃。”
2.借指塵世或俗念。 宋 陸游 《嚴君平卜台》詩:“先生久已蛻氛埃,道上猶傳舊卜臺。” 宋 陸游 《夜思》詩:“簿領沉迷無日了,試憑詩思洗氛埃。”
3.比喻戰亂。 北周 庾信 《商調曲》:“君臣一體,可以靜氛埃;得人則治,何世無奇才。” 唐 胡曾 《獨不見》詩:“ 玉關 一自有氛埃,年少從軍竟未回。” 明 湯式 《一枝花·贈人》套曲:“露布飛馳 玉關 外,倒挽銀河下九垓,浄洗氛埃。”

[氛埃]詳細解釋

  1. 污濁之氣;塵埃。

    《楚辭·遠遊》:“風伯為余先驅兮,氛埃辟而清涼。” 南朝 梁 沉約 《應王中丞思遠詠月》:“月華臨靜夜,夜靜滅氛埃。” 唐 杜甫 《渼陂行》:“主人錦帆相為開,舟子喜甚無氛埃。” 明 宋濂 《抱瓮子傳》:“非惟人隨流水而逝,異日凌霄之崇搆皆盪為氛埃。”

  2. 借指塵世或俗念。

    宋 陸游 《嚴君平卜台》詩:“先生久已蛻氛埃,道上猶傳舊卜臺。” 宋 陸游 《夜思》詩:“簿領沉迷無日了,試憑詩思洗氛埃。”

  3. 比喻戰亂。

    北周 庾信 《商調曲》:“君臣一體,可以靜氛埃;得人則治,何世無奇才。” 唐 胡曾 《獨不見》詩:“ 玉關 一自有氛埃,年少從軍竟未回。” 明 湯式 《一枝花·贈人》套曲:“露布飛馳 玉關 外,倒挽銀河下九垓,浄洗氛埃。”

[氛埃]百科解釋

在通常情況下,空氣是無色透明的,我們用肉眼在不經意中很難看到空氣中的雜質。如果一縷陽光照射到屋內,此時你可以看到原本透明的空氣,在陽光的照射下,塵埃經光線折射、反射等作用,明顯地飄浮於空氣中,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經科學統計,在室內環境下,每立方米的空氣中,大於0.5μ以上的塵埃粒子數大約為4000萬~5000萬個。而依附於塵埃粒子中的細菌更是不計其數。 更多→ 氛埃

[氛埃]英文翻譯

Atmosp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