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邊紙是什麼意思,毛邊紙的解釋,毛邊紙的反義詞近義詞,毛邊紙的意思,毛邊紙的英文翻譯

毛邊紙   [máo biān zhǐ]

[毛邊紙]基本解釋

一種用竹纖維製成的紙,淡黃色,適合用毛筆書寫

[毛邊紙]詳細解釋

  1. 一種用竹纖維製成的手工紙。原產我國 江西 、 福建 等省。色淺黃,質細,適合毛筆書寫和印刷古籍。為我國舊時用途最廣的紙。

    明 劉若愚 《酌中志·內板經書紀略》:“黃毛邊紙五百七十張,藍毛邊紙四千九百十二張。” 張抗抗 《國殤》:“﹝老人﹞連忙坐起來,鋪開一刀毛邊紙,磨好墨汁,擺出了一副平時吟詩作賦的架勢。”亦省作“ 毛邊 ”。 葉德輝 《書林清話》卷七:“﹝《毛鳳苞傳》雲﹞延名士校勘,開雕十三經、十七史、古今百家及從未梓之書。所用紙歲從 江西 特造之,厚者曰‘毛邊’,薄者曰‘毛太’,至今猶沿其名不絶。” 魯迅 《書信集·致鄭振鐸》:“我已將毛邊、白宣各一種,寄給 東京 印局。”

[毛邊紙]百科解釋

毛邊紙,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用竹纖維製成的淡黃紙。明末江西出產竹紙,紙質細膩,薄而鬆軟,呈淡黃色,沒有抗水性能,托墨吸水性能好,既適於寫字,又可用於印製古籍。因明代大藏書家毛晉嗜書如命,好用竹紙印刷書籍,曾到江西大量訂購稍厚實的竹紙,並在紙邊上蓋一個篆書“毛”字印章,故人們習慣稱這種紙為毛邊紙,並沿用至今。 更多→ 毛邊紙

[毛邊紙]英文翻譯

Bur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