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來是什麼意思,比來的解釋,比來的反義詞近義詞,比來的意思,比來的英文翻譯

比來   [bǐ lái]

[比來]基本解釋

近來

[比來]詳細解釋

  1. 近來;近時。

    《三國志·魏志·徐邈傳》:“比來天下奢靡,轉相倣效,而 徐公 雅尚自若,不與俗同。” 唐 韓愈 《與華州李尚書書》:“比來不審尊體動止何似?” 明 張居正 《答湖廣巡撫趙汝泉書》:“比來 楚 土彫瘵,視昔更甚,連年澇墊,民罔攸居。” 清 汪懋麟 《過雲漸草堂慰其傷逝》詩:“檐雀比來猶報客,壁琴何事獨傷神?” 魯迅 《書信集·致許壽裳》:“比來兩遭議會質問,謂此書何以當刻,事遂不能進行。”

  2. 從前;原來。

    《北齊書·段榮傳》:“吾每與 段孝先 論兵,殊有英略,若使比來用其謀,亦可無今日之勞矣。”《敦煌變文集·醜女緣起》:“比來醜陋前生種,今日端嚴遇 釋迦 。”《景德傳燈錄·永嘉真覺大師》:“比來塵鏡未曾磨,今日分明須剖析。”

[比來]百科解釋

比來,指近來;近時。語出《三國志·魏志·徐邈傳》:“比來天下奢靡,轉相仿效,而徐公雅尚自若,不與俗同。” 更多→ 比來

[比來]英文翻譯

Recently

[比來]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