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氣是什麼意思,毒氣的解釋,毒氣的反義詞近義詞,毒氣的意思,毒氣的英文翻譯

毒氣   [dú qì]

[毒氣]基本解釋

氣體的毒劑;泛指有毒的氣體

[毒氣]詳細解釋

  1. 瘴癘之氣。

    《漢書·王莽傳中》:“ 僰道 以南,山險高深, 茂 多敺眾遠居,費以億計,吏士離毒氣死者什七。”《後漢書·城陽恭王祉傳》:“ 仁 以 舂陵 地埶下溼,山林毒氣,上書求減邑內徙。”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二:“ 漢 永昌郡 不違縣 有禁水,水有毒氣,唯十一月、十二月差可渡涉。”《三國演義》第八八回:“目今炎天,毒聚 瀘水 ,日間甚熱,毒氣正發:有人渡水,必中其毒;或飲此水,其人必死。”

  2. 災氣。

    南朝 梁 宗懍 《荊楚歲時記》:“五月五日,四民並蹋百草,又有鬭百草之戲,採艾以為人懸門戶上,以禳毒氣。”

  3. 毒力。

    《法苑珠林》卷六三:“﹝五百偷賊﹞盡皆饑渴,於其樹下見歡喜丸,諸賊取已,各食一丸,藥毒氣盛,五百群賊一時俱死。”

  4. 佛教語。指貪、瞋、痴三毒之習氣。

    《法華經·壽量品》:“毒氣深入,失其本心故。”《法苑珠林》卷六八:“邪見毒熾,令出是毒氣。”

  5. 氣狀的毒劑。舊稱毒瓦斯。

[毒氣]百科解釋

毒氣是對生物體有害的氣體的統稱。毒氣有自然界產生和人工製造兩種;其中人工通過化學手段製造的毒氣一般被用於軍事目的,屬於化學武器。有些毒氣內所含的物質能夠附著於紅細胞,令紅細胞的載氧量減低,愈多的毒氣吸入,會使得紅細胞的載氧量愈低。吸入過量的毒氣可以令到人窒息,甚至死亡。 更多→ 毒氣

[毒氣]英文翻譯

Gas

[毒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