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科是什麼意思,正科的解釋,正科的反義詞近義詞,正科的意思,正科的英文翻譯

正科   [zhèng kē]

[正科]基本解釋

1. 明 清 科舉制,按常規每三年舉行一次的鄉試、會試。鄉試逢子、午、卯、酉年為正科,會試逢醜、未、辰、戌年為正科,區別於臨時特設的其它專科和加行的恩科。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三:“上問戶部尚書 潘世恩 :‘今科會試有重赴瓊林宴者乎?’ 世恩 對:‘有壬申進士 翁方綱 ,壬申今無正科。’” 鄭觀應 《盛世危言·考試上》:“此於文武正科處特設專科,以考西學。” 鄭觀應 《盛世危言·考試上》:“我朝有繙譯生員、舉人、進士、翰林異試異榜,與正科諸士同賜出身。”
2. 清 代府醫學官名。 清 梁章鉅 《稱謂錄·醫學官》:“禮部則例,凡直省醫學官,府曰正科,州曰典科,縣曰訓科。”

[正科]詳細解釋

  1. 明 清 科舉制,按常規每三年舉行一次的鄉試、會試。鄉試逢子、午、卯、酉年為正科,會試逢醜、未、辰、戌年為正科,區別於臨時特設的其它專科和加行的恩科。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三:“上問戶部尚書 潘世恩 :‘今科會試有重赴瓊林宴者乎?’ 世恩 對:‘有壬申進士 翁方綱 ,壬申今無正科。’” 鄭觀應 《盛世危言·考試上》:“此於文武正科處特設專科,以考西學。” 鄭觀應 《盛世危言·考試上》:“我朝有繙譯生員、舉人、進士、翰林異試異榜,與正科諸士同賜出身。”

  2. 清 代府醫學官名。

    清 梁章鉅 《稱謂錄·醫學官》:“禮部則例,凡直省醫學官,府曰正科,州曰典科,縣曰訓科。”

[正科]百科解釋

正科是明清科舉制,按常規每三年舉行一次的鄉試、會試;是清代府醫學官名;是國家公務員正科。 更多→ 正科

[正科]英文翻譯

ZHENG 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