歃血是什麼意思,歃血的解釋,歃血的反義詞近義詞,歃血的意思,歃血的英文翻譯

歃血   [shà xuè]

[歃血]基本解釋

古人盟會時,微飲牲血,或含於口中,或塗於口旁,以示信守誓言的誠意

[歃血]詳細解釋

  1. 古代盟會中的一種儀式。盟約宣讀後,參加者用口微吸所殺牲之血,以示誠意。一說,以指蘸血,塗於口旁。

    《穀梁傳·莊公二十七年》:“信其信,仁其仁,衣裳之會十有一,未嘗有歃血之盟也。”《淮南子·齊俗訓》:“故 胡 人彈骨, 越 人契臂,中國歃血也。所由各異,其於信一也。”《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毛遂 謂 楚王 之左右曰:‘取雞狗馬之血來。’ 毛遂 奉銅槃而跪進之 楚王 ,曰:‘王當歃血而定從。’” 司馬貞 索隱:“盟之所用牲貴賤不同,天子用牛及馬,諸侯用犬及豭,大夫已下用雞。今此總言盟之用血,故云‘取雞狗馬之血來’耳。”

  2. 指結盟。

    《新唐書·長孫無忌傳》:“ 突厥 頡利可汗 已盟而政亂,諸將請遂討之。帝顧新歃血,不取為失機,取之失信,計猶豫,以問大臣。” 章炳麟 《駁康有為論革命書》:“而當其歃血舉義之時,固未嘗以其必從而少沮。”

[歃血]百科解釋

歃血,指的是古代舉行盟會時,微飲牲血,或含於口中,或塗於口旁,以示信守誓言的誠意的行為。出自《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更多→ 歃血

[歃血]英文翻譯

Shaxie

[歃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