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是什麼意思,機關的解釋,機關的反義詞近義詞,機關的意思,機關的英文翻譯

機關   [jī guān]

[機關]基本解釋

1.辦理事務的單位或機構
2.控制整個機械的關鍵部分
3.計策;權術

[機關]詳細解釋

  1. 設有機件而能制動的器械。

    漢 王充 《論衡·儒增》:“夫刻木為鳶以象鳶形,安能飛而不集乎?既能飛翔,安能至於三日?如審有機關,一飛遂翔,不可復下,則當言遂飛,不當言三日。” 元 商衟 《梁州第七·戲三英》套曲:“過街燈照映紗燈戲燈機關妙。” 徐遲 《牡丹》六:“庸俗的卑下的連台本戲,愈來愈無法看下去。故事情節光怪陸離,機關布景又惡劣不堪,實在叫人不能忍受。”

  2. 計謀;心機。

    元 戴善夫 《風光好》第三折:“不想 陶學士 被某識破十二字隱語,用些機關,果中其計。”《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那知 孫寡婦 已先參透機關,將個假貨送來。” 老舍 《四世同堂》五二:“她不再和 高第 談心了,怕是走了嘴,泄露了機關。”

  3. 辦理事務的部門或機構。

    聞一多 《一個白日夢》:“心想反正不是機關,便是學校,要不就是營房。” 茅盾 《過年》二:“離他一箭之遠,卻有他所服務的那機關的白底藍字的牌子。” 巴金 《新生》第一篇:“我們應該有一個言論機關來發表我們對於時局的態度,和我們底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主張。”

  4. 《鬼谷子·權篇》:“故口者,機關也,所以閉情意也。”因以機關指口。

    漢 焦贛 《易林·小畜之蒙》:“機關不便,不能出言。”

  5. 指人體的關節。

    《素問·厥論》:“少陽厥逆,機關不利。機關不利者,腰不可以行,項不可以顧。” 清 俞正燮 《癸巳類稿·持素脈篇》:“《素問·痿論》云:陽明主潤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機關者也。”

[機關]百科解釋

機關一詞,原指整個機械的關鍵部分,後引深為周密的計謀,現代社會中經常用機關一詞代指政府職能部門。 更多→ 機關

[機關]英文翻譯

office

[機關]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