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拙是什麼意思,樸拙的解釋,樸拙的反義詞近義詞,樸拙的意思,樸拙的英文翻譯

樸拙   [pǔ zhuō]

[樸拙]基本解釋

質樸;純真敦厚

[樸拙]詳細解釋

  1. 質樸率真。

    三國 魏 丁儀 《勵志賦》:“惟受性之樸拙,亮未達乎測度。” 宋 葉夢得 《石林詩話》卷中:“其詞雖樸拙,然亦可見其意也。” 朱自清 《清華的一日》:“ 齊氏 樸拙蒼老,獨創一格,有時不免粗野。”

  2. 古樸粗糙。

    宋 何薳 《春渚紀聞·古聲遺制》:“余謂古聲之存於器者,唯琴音中時有一二,不患其器之樸拙,使人援絃促軫,想見太古自然之妙,然後為勝。” 秦牧 《藝海拾貝·茅台、花雕瓶子》:“茅台和花雕的瓶子,雖然樸拙,也自有它們卓特的地方,它們獨創一格,不落窠臼。”

  3. 古樸簡陋;古樸少修飾。

    唐 張彥遠 《歷代名畫記·戴逵》:“ 逵 既巧思,又善鑄佛像及雕刻,曾造 無量壽 木像高丈六,並菩薩。 逵 以古制樸拙,至於開敬,不足動心……研思三年,刻像乃成。” 宋 范成大 《吳船錄》卷上:“次至三千鐵佛殿,雲 普賢 居此山,有三千徒眾共住,故作此佛,冶鑄甚樸拙。”

  4. 樸實純厚。

    宋 蘇軾 《上神宗皇帝書》:“故近歲樸拙之人愈少,而巧進之士益多。” 宋 陸游 《南唐書·周本傳》:“﹝ 周本 ﹞性樸拙,無他才,惟軍旅之事若生知者。”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青蛙神》:“ 楚 有 薛崑生 者,幼惠,美恣容。六七歲時,有青衣媼至其家……願以女下嫁 崑生 。 薛翁 性樸拙,雅不欲,辭以兒幼。”

[樸拙]百科解釋

pǔ zhuō ㄆㄨˇ ㄓㄨㄛ樸拙質樸率真。三國 魏 丁儀 《勵志賦》:“惟受性之樸拙,亮未達乎測度。”宋 葉夢得 《石林詩話》卷中:“其詞雖樸拙,然亦可見其意也。”朱自清 《清華的一日》:“ 齊氏 樸拙蒼老,獨創一格,有時不免粗野。”古樸粗糙。宋 何薳 《春渚紀聞·古聲遺制》:“余謂古聲之存於器者,唯琴音中時有一二,不患其器之樸拙,使人援弦促軫,想見太古自然之妙,然後為勝。”秦牧 《藝海拾貝·茅台、花雕瓶子》:“茅台和花雕的瓶子,雖然樸拙,也自有它們卓特的地方,它們獨創一格,不落窠臼。” 更多→ 樸拙

[樸拙]英文翻譯

Sincerely

[樸拙]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