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胥是什麼意思,樂胥的解釋,樂胥的反義詞近義詞,樂胥的意思,樂胥的英文翻譯

樂胥   [lè xū]

[樂胥]基本解釋

1.從事音樂工作的小吏。 唐 劉肅 《大唐新語·極諫》:“ 高祖 即位,以舞胡 安叱奴 為散騎侍郎,禮部尚書 李綱 諫曰:‘臣按《周禮》,均工樂胥,不得參士伍。雖復才如 子野 ,妙等 師襄 ,皆終身繼代,不改其業。’”
2.喜樂。《詩·小雅·桑扈》:“君子樂胥,受天之祜。” 朱熹 集傳:“胥,語詞。” 漢 班固 《東都賦》:“百穀蓁蓁,庶草蕃廡,屢惟豐年,於皇樂胥。” 宋 沉遘 《賀冬表》之二:“陛下志氣獨茂,輝光日新,運神化於無為,均成功於洪造。天瑞來格,民靈樂胥。”

[樂胥]詳細解釋

  1. 從事音樂工作的小吏。

    唐 劉肅 《大唐新語·極諫》:“ 高祖 即位,以舞胡 安叱奴 為散騎侍郎,禮部尚書 李綱 諫曰:‘臣按《周禮》,均工樂胥,不得參士伍。雖復才如 子野 ,妙等 師襄 ,皆終身繼代,不改其業。’”

  2. 喜樂。

    《詩·小雅·桑扈》:“君子樂胥,受天之祜。” 朱熹 集傳:“胥,語詞。” 漢 班固 《東都賦》:“百穀蓁蓁,庶草蕃廡,屢惟豐年,於皇樂胥。” 宋 沉遘 《賀冬表》之二:“陛下志氣獨茂,輝光日新,運神化於無為,均成功於洪造。天瑞來格,民靈樂胥。”

[樂胥]百科解釋

樂胥是從事音樂工作的小吏。 唐 劉肅 《大唐新語·極諫》:“高祖即位,以舞胡安叱奴為散騎侍郎,禮部尚書李綱諫曰:‘臣按《周禮》,均工樂胥,不得參士伍。雖復才如子野,妙等師襄,皆終身繼代,不改其業。’” 更多→ 樂胥

[樂胥]英文翻譯

Xu 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