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是什麼意思,楞伽的解釋,楞伽的反義詞近義詞,楞伽的意思,楞伽的英文翻譯

楞伽   [lèng qié]

[楞伽]基本解釋

1.亦作“楞迦”。山名。梵文音譯。在古師子國(今斯里蘭卡)境。相傳佛在此山說經。
2.指《楞伽經》。梵名。有四種漢文譯本,今存三種。此經提出五法、三性、八識等大乘教義,後人在詩文中常有徵引。

[楞伽]詳細解釋

  1. 亦作“ 楞迦 ”。山名。梵文音譯。在古 師子國 (今 斯里蘭卡 )境。相傳佛在此山說經。

    宋 王安石 《化城閣》詩:“ 楞伽 海中山,杳出霄漢上。”《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若非圓寂光中客,定是 楞迦 峰頂人。”

  2. 指《楞伽經》。梵名。有四種漢文譯本,今存三種。此經提出五法、三性、八識等大乘教義,後人在詩文中常有徵引。

    唐 韋應物 《寄恆璨》詩:“今日郡齋閒,思問《楞伽》字。” 明 高啟 《楞伽寺》詩:“《楞伽》義未曉,塵累方自恥。” 清 姚鼐 《法源寺》詩:“欲偕投紱老,終日問《楞迦》。” 章炳麟 《大乘佛教緣起考》:“法相名為《瑜伽師地》,雖與瑜伽一派有殊,然《楞伽》已有‘瑜伽師有幾’之文。此則 提婆 以前已取瑜伽之名。”

[楞伽]百科解釋

(地名)Lañk&amacron;,新作[飢-幾+夌]伽,又作[馬*夌]伽。在師子國(即錫蘭島)之山名(今之Adamspeak)。楞伽為寶名,又曰不可到,難入之義也。即山以有楞伽寶得名。又以險絕常人難入得名。佛嘗在此說大乘經,名楞伽經。西域記十一師子國曰:“國東南隅有[飢-幾+夌](勒登反)伽山,岩谷幽峻,神鬼游舍,在昔如來於此說[飢-幾+夌]伽經。舊曰楞伽經,訛也。”唯識述記四本曰:“楞伽者,是師子國山名也。”慧琳音義三十一曰:“楞伽,正梵音雲[飢-幾+夌]伽,山名也。勒鄧反。此亦寶名也,此山多饒此寶,故以為名。在南海中師子國西南隅,海島大山也。”華嚴疏鈔六十二... 更多→ 楞伽

[楞伽]英文翻譯

lanka

[楞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