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渦是什麼意思,梨渦的解釋,梨渦的反義詞近義詞,梨渦的意思,梨渦的英文翻譯

梨渦   [lí wō]

[梨渦]基本解釋

本指宋妓黎倩的酒渦。後泛稱女子面頰上的酒渦。也作棃渦

[梨渦]詳細解釋

  1. 亦作“ 梨窩 ”。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二:“ 胡澹庵 十年貶海外,北歸之日,飲於 湘潭 胡氏 園,題詩云:‘君恩許歸此一醉,傍有梨頰生微渦。’謂侍妓 黎倩 也。”後因以“梨渦”指酒渦。亦借指美女。

    宋 朱熹 《宿梅溪胡氏客館觀壁間題詩自警》之二:“十年湖海一身輕,歸對梨渦卻有情。世路無如人慾險,幾人到此誤生平。” 清 余懷 《板橋雜記·軼事》:“一聲《河滿》,人何堪,歸見梨渦,誰能遣此。” 蘇曼殊 《非夢記》:“此時,女郎紅梨窩,生肅然欲退。”

[梨渦]百科解釋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二:“胡澹庵十年貶海外,北歸之日,飲於湘潭胡氏園,題詩云:“君恩許歸此一醉,傍有梨頰生微渦。'謂侍妓黎倩也。”後因以“梨渦”指酒渦。亦借指美女。男性也有梨渦,但是以女性居多。梨渦亦被稱作缺陷美。 更多→ 梨渦

[梨渦]英文翻譯

Liwo

[梨渦]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