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棗是什麼意思,梨棗的解釋,梨棗的反義詞近義詞,梨棗的意思,梨棗的英文翻譯

梨棗   [lí zǎo]

[梨棗]基本解釋

古代印書的木刻板,多用梨木或棗木刻成,所以稱雕版印刷的版為梨棗

[梨棗]詳細解釋

  1. 梨子和棗子。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名實》:“凡遣兵役,握手送離,或齎梨棗餅餌,人人贈別。” 唐 韋應物 《答僴奴重陽二甥》詩:“貧居煙火溼,歲熟梨棗繁。” 宋 陸游 《焚黃》詩:“啼呼梨棗憶兒時,駒隙頻經日月馳。”

  2. 舊時刻版印書多用梨木或棗木,故以“梨棗”為書版的代稱。

    清 方文 《贈毛卓人學博》詩:“ 虞山 汲古閣 ,梨棗燦春雲。”《鏡花緣》第一百回:“何不以此一百回先付梨棗,再撰續編,使四海知音以先覩其半為快耶?” 蘇曼殊 《<畫譜>自序》:“爾時 何震 搜衲畫,將付梨棗。”

  3. 指交梨火棗。道家所說的仙果。

    宋 蘇軾 《次韻子由病酒肺疾發》:“真源結梨棗,世味等糠莝。” 王文誥 輯注引 施元之 曰:“《真誥》: 右英 王夫人 ,授 許長史 曰:‘火棗交梨之樹,已生君心中。猶有荊棘相雜,是以二樹不見。可剪荊棘,出此樹單生。’” 宋 范成大 《次韻施進之惠紫芝術》:“山精媒長生,仙理信可詰。梨棗本寓言,杞菊亦凡質。”參閱 南朝 梁 陶弘景 《真誥》卷二。

[梨棗]百科解釋

梨棗又名大鈴棗、脆棗等,樹勢中庸,發枝力強,樹體中大,當年栽植當年結果,果實多數似梨形,為棗樹中稀有的名貴鮮食品種。又可指梨子和棗子,或為書版的代稱,或為指交梨火棗,道家所說的仙果。 更多→ 梨棗

[梨棗]英文翻譯

Jujube

[梨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