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香是什麼意思,梅香的解釋,梅香的反義詞近義詞,梅香的意思,梅香的英文翻譯

梅香   [méi xiāng]

[梅香]基本解釋

丫頭,舊時婢子的別稱

[梅香]詳細解釋

  1. 梅花的香氣。

    唐 崔日用 《奉和人日重宴大明宮恩賜綵縷人勝應制》:“曲池苔色冰前液,上苑梅香雪裡嬌。” 宋 秦觀 《早春》詩:“酒力漸銷歌扇怯,入簾飛雪帶梅香。”

  2. 比喻政績清明。

    唐 劉震 《唐故朗州武陵主簿桑公墓志銘》:“父 倩 ,皇朝試 廬州 長史……博究書傳,達不因人,肅政推能,歷有梅香之任。”

  3. 舊時多以“梅香”為婢女的名字,因以為婢女的代稱。

    宋 華岳 《呈古洲老人》詩:“朱簾更倩梅香掛,要放銀蟾入座來。” 元 王修甫 《八聲甘州》套曲:“正心焦,梅香低報,報導晚粧樓外月兒高。”《水滸傳》第五六回:“兩個梅香,一日伏侍到晚,精神睏倦,亦皆睡了。” 徐興業 《金甌缺》第五章二:“叫她做一輩子的梅香丫鬟?就算過好日子,俺女兒也不稀罕!”

[梅香]百科解釋

梅香,丫頭,舊時多以“梅香”為婢女的名字,因以為婢女的代稱。現代一般是指 梅花的香氣。唐 ·崔日用《奉和人日重宴大明宮恩賜彩縷人勝應制》:“曲池苔色冰前液,上苑梅香雪裡嬌。” 宋·秦觀《早春》詩:“酒力漸銷歌扇怯,入簾飛雪帶梅香。” 更多→ 梅香

[梅香]英文翻譯

Mei 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