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脈是什麼意思,案脈的解釋,案脈的反義詞近義詞,案脈的意思,案脈的英文翻譯

案脈   [àn mài]

[案脈]基本解釋

1.切脈,診脈。 2.依據脈息。

[案脈]詳細解釋

  1. 切脈,診脈。

    《漢書·王嘉傳》:“前 東平王 雲 與後 謁 祝詛朕,使侍醫 伍宏 等內侍案脈,幾危社稷。” 顏師古 註:“案謂切診也。”

  2. 依據脈息。

    《後漢書·方術傳下·華佗》:“有 李將軍 者,妻病,呼 佗 視脈。 佗 曰:‘傷身而胎不去。’將軍言閒實傷身,胎已去矣。 佗 曰:‘案脈,胎未去也。’”

[案脈]百科解釋

àn mài ㄢˋ ㄇㄞˋ案脈(1).切脈,診脈。《漢書·王嘉傳》:“前 東平王 雲 與後 謁 祝詛朕,使侍醫 伍宏 等內侍案脈,幾危社稷。” 顏師古 註:“案謂切診也。”(2).依據脈息。《後漢書·方術傳下·華佗》:“有 李將軍 者,妻病,呼 佗 視脈。 佗 曰:‘傷身而胎不去。’將軍言閒實傷身,胎已去矣。 佗 曰:‘案脈,胎未去也。’” 更多→ 案脈

[案脈]英文翻譯

The case of pu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