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下馬是什麼意思,果下馬的解釋,果下馬的反義詞近義詞,果下馬的意思,果下馬的英文翻譯

果下馬   [guǒ xià mǎ]

[果下馬]基本解釋

亦稱“ 果馬 ”。亦稱“ 果騮 ”。一種矮小的馬。因乘之可行於果樹之下,故名。

[果下馬]詳細解釋

  1. 亦稱“ 果馬 ”。亦稱“ 果騮 ”。一種矮小的馬。因乘之可行於果樹之下,故名。

    《後漢書·東夷傳·濊》:“﹝ 濊 ﹞又多文豹,有果下馬,海出班魚,使來皆獻之。” 李賢 註:“高三尺,乘之可於果樹下行。” 唐 李賀 《馬詩》之八:“吾聞果下馬,羈策任蠻兒。” 清 吳偉業 《清涼山贊佛詩》:“雪鷹異凡羽,果馬殊羣材。” 清 趙翼 《嶺南物產圖》詩:“果馬三尺高,犦牛一峰獨。” 清 屈大均 《廣東新語·獸語·果下馬》:“ 羅定 之 羅鏡 、 西寧 之 懷鄉 產小馬,高僅三尺,可騎行樹下,名果下馬,一名果騮,多海石榴色,駿者有雙脊骨,能負重凌高躡險,輕疾若飛。”

[果下馬]百科解釋

果下馬是罕見的馬匹,因身材矮小,騎著它能穿行於果樹下,因此得名“果下馬”。這種馬,毛褐色,高約三尺,長三尺七寸,體重只有一百多斤,但可拉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斤重的貨物。它性勤勞,不惜力、健行且善走滑坡,適合多雨的南方駕役。可稱得上動物進化史上的罕見現象。 據《羅定志》記載,“果下馬,出德慶之瀧水者”,“乘之可於果樹下行”;“有種馬中偶然產之,不可多得,故其價甚貴”。 更多→ 果下馬

[果下馬]英文翻譯

Guox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