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鱗西爪是什麼意思,東鱗西爪的解釋,造句,出處,東鱗西爪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東鱗西爪   [dōng lín xī zhǎo]

[東鱗西爪]成語解釋

原指畫龍時龍體被雲遮住,只是東邊畫一片龍鱗,西邊露一隻龍爪,不見龍的全身。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東鱗西爪]成語出處

清·龔自珍《自春徂秋……十五首》:“東雲露一鱗;西雲露一爪。”

[東鱗西爪]成語造句

這篇遊記敘述南方各地見聞雖然是東鱗西爪,但卻反映了南方人民高昂的革命精神。

[東鱗西爪]百科解釋

典故出處之一:清·金聖歎《金聖歎批評本水滸》第八回:“疑其必說,則忽然不說;疑不復說,則忽然卻說。譬如空中之龍,東雲見鱗,西雲露爪,真極奇極恣之筆也。”解釋:(讀者)懷疑作者一定會寫,作者卻忽然不寫;懷疑作者不再寫了,作者卻突然又寫了。(施耐庵的文筆)就好像騰在空中的龍一樣,東邊的雲里見一鱗片,西邊的雲里露出一爪,真是奇絕恣意到了極點!原意是零星片段的事物,引申為令人難窺全貌、出乎意料。典故出處之二:清·龔自珍《識某大令集尾》:“東雲一鱗焉,西雲一爪焉,使後世求之而皆在,或皆不在。解釋:原指畫龍時龍體被雲遮住,只是東邊畫一片龍鱗,西邊露一隻龍爪,不見龍的全身。”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更多→ 東鱗西爪

[東鱗西爪]近義詞

[東鱗西爪]反義詞

[東鱗西爪]英文翻譯

Bits and pie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