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是什麼意思,東北的解釋,東北的反義詞近義詞,東北的意思,東北的英文翻譯

東北   [dōng běi]

[東北]基本解釋

1.指中國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以及內蒙古自治區的東部
2.泛指東北方向

[東北]詳細解釋

  1. 介於東和北之間的方向。

    《易·說卦》:“艮,東北之卦也。”《史記·封禪書》:“ 趙 人 新垣平 以望氣見上,言 長安 東北有神氣,成五采,若人冠絻焉。” 南朝 齊 謝朓 《之宣城出新林浦向板橋》詩:“江路西南永,歸流東北騖。”

  2. 指國土的東北部。

    《左傳·襄公十八年》:“ 楚 師伐 鄭 、次於 魚陵 ……侵 鄭 東北,至於 蟲牢 而反。”

  3. 今指我國東北 遼寧 、 吉林 、 黑龍江 三省。參見“ 東北平原 ”。

[東北]百科解釋

中國東北地區,是中國的一個地理文化大區和經濟大區。“東北”一詞,最早發見於《周禮·職方氏》。“東北曰幽州,其鎮山曰醫巫閭。”《山海經》中,“東北海之外,大荒之中”, “有山,名曰不鹹,有肅慎氏之國”。元朝《大元一統志》說:“開元路,南鎮長白之山,北浸鯨川之海,三京故國,五國舊城,亦東北一都會也。”清朝康熙說“東北”是“中國地方”——《清實錄康熙朝實錄》 “諭朕前特差能算善畫之人、將 東北一帶山川地里、俱照天上度數推算、詳加繪圖視之。此皆系中國地方。1945年至1954年中共中央設東北局和東北人民政府,以轄遼東、遼西、熱河、內蒙古自治區、吉林、松江省、黑龍江7個省區。東北地區本身不是行政區劃 。... 更多→ 東北

[東北]英文翻譯

Northeast China; northeast

[東北]反義詞

[東北]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