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之高閣是什麼意思,束之高閣的解釋,造句,出處,束之高閣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束之高閣   [shù zhī gāo gé]

[束之高閣]成語解釋

高閣:儲藏器物的高架。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貶義

[束之高閣]成語出處

《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束之高閣]成語造句

如果學了一點理論知識,只是空談一陣,束之高閣,不去實踐,這樣的理論再好也是沒有用的。

[束之高閣]成語故事

庚翼是東晉人,他從小就有過人的才智和遠大的志向,作戰中屢立奇功,被封為都亭侯,官至征西將軍。與他同時代的殷浩也很有才能,而且長於高談闊論,20歲的時候,就出了名,後來做了揚州的刺史,不久又調任建武將軍,都督揚、豫、徐、兗、青五州的軍事,但是在討伐放昌和洛陽敵人的戰役中,卻屢打敗仗,被革了職。後來有人向庚翼建議,讓殷浩重新出來做官,庚翼對此不以為然,他認為殷浩是一個徒有虛名的清談家,只會高談闊論,而沒有真才實幹,於是帶著鄙夷的神情說:“他像無用之物一樣,只好把他捆起來放到高樓上去,等到天下太平後,再來考慮任用他。”

[束之高閣]百科解釋

束:綑紮起來。之:代詞,指所綑紮的東西。高閣:儲藏書籍、器物的高架子、閣板。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丟在一旁不管,也比喻把某事或某種主張、意見、建議等擱置起來,不予理睬和辦理。 更多→ 束之高閣

[束之高閣]反義詞

[束之高閣]英文翻譯

lay aside and negl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