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是什麼意思,材料的解釋,材料的反義詞近義詞,材料的意思,材料的英文翻譯

材料   [cái liào]

[材料]基本解釋

1.原料;可供製成成品的東西
2.資料;可供參考或作為素材的事物
3.勝任某事的人選

[材料]詳細解釋

  1. 可以直接造成成品的東西。

    宋 蘇軾 《乞降度牒修定州禁軍營房狀》:“一面置場和買材料燒造磚瓦。” 宋 李綱 《建炎進退志總敘上之上》:“正猶大廈之傾,持顛扶危,須一一修葺,而材料鮮少,此所以為尤難也。”如:不到十年的功夫,山上大家種的樹全成材料啦。

  2. 提供著作內容的事物。

    元 張可久 《慶東原·次馬致遠先輩韻》曲:“山容瘦,木葉彫。對西窗儘是詩材料。” 魯迅 《且介亭雜文·“以眼還眼”》:“那些‘朋友們’……還會知道《凱撒傳》的材料是從 布魯特奇 的《英雄傳》里取來的。” 老舍 《我怎樣寫<駱駝祥子>》:“我入了迷似的去蒐集材料,把 祥子 的生活與相貌變換過不知多少次。”

  3. 指供參考用的資料。

    毛澤東 《<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所以印這個材料,是為了幫助同志們找一個研究問題的方法。”如:學習材料。

  4. 比喻適於做某種事情的人才。

    元 秦簡夫 《東堂老》第一折:“那潑煙花專等你個醃材料,快準備著五千船鹽引,十萬擔茶挑。” 清 李漁 《比目魚·改生》:“我看他的喉嚨身段,倒是做生的材料。”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章:“請不要派我做南路主將。蘿蔔掏寶盒,我不是合適材料。”

[材料]百科解釋

材料是人類用於製造物品、器件、構件、機器或其他產品的那些物質。材料是物質,但不是所有物質都可以稱為材料。如燃料和化學原料、工業化學品、食物和藥物,一般都不算是材料。但是這個定義並不那么嚴格,如炸藥、固體火箭推進劑,一般稱之為“含能材料”,因為它屬於火炮或火箭的組成部分。 更多→ 材料

[材料]英文翻譯

Material Science

[材料]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