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幹是什麼意思,材幹的解釋,材幹的反義詞近義詞,材幹的意思,材幹的英文翻譯

材幹   [cái gàn]

[材幹]基本解釋

1.才能。
2.木材。

[材幹]詳細解釋

  1. 才能。

    《史記·淮南衡山列傳》:“騎上下山若蜚,材幹絶人。”《陳書·蔡徵傳》:“ 後主 器其材幹,任寄日重。” 元 劉祁 《歸潛志》卷五:“公為人剛直,有材幹。”《花月痕》第四回:“ 曹公 接辦,自不費手,也著實欽服 荷生 材幹。”

  2. 木材。

    《漢書·貨殖傳序》:“於是辯其土地川澤丘陵衍沃原隰之宜,教民種樹畜養;五穀六畜及至魚鱉鳥獸雚蒲材幹器械之資,所以養生送終之具,靡不皆育。” 三國 魏 嵇康 《琴賦》序:“稱其材幹,則以危苦為上;賦其聲音,則以悲哀為主。” 明 李東陽 《重建闕里廟成謝表》:“材幹堅良,工製精密。”

[材幹]百科解釋

cái木料,泛指一切原料或資料:材料。教(ji刼 )材。素材。題材。就地取材。能力,資質:材幹(g刵 )。大材小用。因材施教(ji刼 )。棺木:壽材。筆畫數:7;部首:木;筆順編號:1234123 更多→ 材幹

[材幹]英文翻譯

compet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