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飭是什麼意思,札飭的解釋,札飭的反義詞近義詞,札飭的意思,札飭的英文翻譯

札飭   [zhá chì]

[札飭]基本解釋

1.寫信訓斥。一般用於長輩對晚輩。 2.舊時官府上級對下級發文訓示。 3.指舊時官府上級對下級的訓示公文。

[札飭]詳細解釋

  1. 寫信訓斥。一般用於長輩對晚輩。

    清 沉復 《浮生六記·坎坷記愁》:“吾父見書怒甚……遂札飭余曰:‘汝婦背夫借債,讒謗小叔,且稱姑曰令堂,翁曰老人,悖憀之甚!’”

  2. 舊時官府上級對下級發文訓示。

    清 夏燮 《中西紀事·長江設關》:“當經 薛大臣 札飭 上海道 ,傳諭 美國 在 滬 之領事。” 楊玉如 《辛亥革命先著記》第八章第二節:“仰內務部會同軍務部,出示曉諭,並札飭所屬,切實調查,無論何處何人招兵,須確係有公文。”

  3. 指舊時官府上級對下級的訓示公文。

    《冷眼觀》第十三回:“﹝制臺﹞説著就隨手拿過一張札飭來,指著那官銜道:‘這 兩湖 總督部堂 張 ,就是兄弟。’”

[札飭]百科解釋

zhá chì1.寫信訓斥。一般用於長輩對晩輩。 2.舊時官府上級對下級發文訓示。 3.指舊時官府上級對下級的訓示公文。 更多→ 札飭

[札飭]英文翻譯

To Zagr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