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翰是什麼意思,札翰的解釋,札翰的反義詞近義詞,札翰的意思,札翰的英文翻譯

札翰   [zhá hàn]

[札翰]基本解釋

1.書信。《魏書·夏侯道遷傳》:“ 道遷 雖學不淵洽,而歷覽書史,閒習尺牘,札翰往還,甚有意理。” 唐 杜甫 《送韋十六評事充同谷防禦判官》詩:“題詩得秀句,札翰時相投。”2.指奏摺。《舊唐書·宇文融傳》:“遂命百司長吏,方州岳牧,僉議都堂,廣徵異見。羣詞盈於札翰,環省彌於旬日,庶廣朕意,豈以為勞,稽眾考言,謂斯折衷。”3.泛指文章書畫等。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務尚》:“ 蕭誠 自務札翰, 李邕 恆自言別書…… 蕭 疾其掩己,遂假作古帖數幅,朝夕把翫,令其故暗,見者皆以為數百年書也。” 宋 蘇軾 《答言上人》:“比日法體佳勝,札翰愈精健,詩必稱是,不蒙見示何也?” 宋 洪邁 《容齋三筆·五俗字》:“書字有俗體,一律不可復改者,如沖、涼、況、減、決五字,悉以水為冫(筆陵切,與冰同),雖士人札翰亦然。”

[札翰]詳細解釋

  1. 書信。

    《魏書·夏侯道遷傳》:“ 道遷 雖學不淵洽,而歷覽書史,閒習尺牘,札翰往還,甚有意理。” 唐 杜甫 《送韋十六評事充同谷防禦判官》詩:“題詩得秀句,札翰時相投。”

  2. 指奏摺。

    《舊唐書·宇文融傳》:“遂命百司長吏,方州岳牧,僉議都堂,廣徵異見。羣詞盈於札翰,環省彌於旬日,庶廣朕意,豈以為勞,稽眾考言,謂斯折衷。”

  3. 泛指文章書畫等。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務尚》:“ 蕭誠 自務札翰, 李邕 恆自言別書…… 蕭 疾其掩己,遂假作古帖數幅,朝夕把翫,令其故暗,見者皆以為數百年書也。” 宋 蘇軾 《答言上人》:“比日法體佳勝,札翰愈精健,詩必稱是,不蒙見示何也?” 宋 洪邁 《容齋三筆·五俗字》:“書字有俗體,一律不可復改者,如沖、涼、況、減、決五字,悉以水為冫(筆陵切,與冰同),雖士人札翰亦然。”

[札翰]百科解釋

札翰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zhá hàn,是指書信;指奏摺;泛指文章書畫等。 更多→ 札翰

[札翰]英文翻譯

John Zagr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