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懷是什麼意思,本懷的解釋,本懷的反義詞近義詞,本懷的意思,本懷的英文翻譯

本懷   [běn huái]

[本懷]基本解釋

1.自己的心跡;自己的心愿。 晉 陸機 《謝平原內史表》:“區區本懷,實有可悲。”《魏書·苻堅傳》:“卿遠來草創,得無勞乎?今送一袍,以明本懷。” 鄒魯 《招降滿洲將士布告》:“我國民之為 滿洲 將士者,非其本懷,特為 滿洲 所迫,不得已而為之。”2.本來的心愿。 清 趙翼 《甌北詩話·白香山詩》:“謫 江州 ,有《自誨》一首,謂:年已四十四,即活至七十,亦不過二十六年,惟當飢而食,渴而飲,晝而興,夜而寢,何必捨此而遑遑他求!此尤其思退之本懷也。”

[本懷]詳細解釋

  1. 自己的心跡;自己的心愿。

    晉 陸機 《謝平原內史表》:“區區本懷,實有可悲。”《魏書·苻堅傳》:“卿遠來草創,得無勞乎?今送一袍,以明本懷。” 鄒魯 《招降滿洲將士布告》:“我國民之為 滿洲 將士者,非其本懷,特為 滿洲 所迫,不得已而為之。”

  2. 本來的心愿。

    清 趙翼 《甌北詩話·白香山詩》:“謫 江州 ,有《自誨》一首,謂:年已四十四,即活至七十,亦不過二十六年,惟當飢而食,渴而飲,晝而興,夜而寢,何必捨此而遑遑他求!此尤其思退之本懷也。”

[本懷]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本懷

[本懷]英文翻譯

The Hu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