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子是什麼意思,本子的解釋,本子的反義詞近義詞,本子的意思,本子的英文翻譯

本子   [běn zi]

[本子]基本解釋

1.記錄事情或備忘事項的記錄本
2.學生在課堂上或聽講時記筆記用的記錄本
3.學生做作業用的本

[本子]詳細解釋

  1. 書本。

    《朱子語類》卷十四:“初看須用這本子,認得要害處,本子自無可用。”

  2. 指用成沓的紙裝訂而成的簿子。

    《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小弟為 泰伯祠 的事,奔走了許多日子,今已略見規模,把所訂要行的禮樂送來請教。’袖裡拿出一個本子來遞了過去。”如:筆記本子;改本子。

  3. 腳本。

    清 蔣士銓 《臨川夢·花慶》:“昨日看見 蘇州 傳來一個本子,不知是誰將你的《牡丹亭》刪改了許多。”

  4. 指書的版本。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只見書面上粘著一個窄窄的籤條兒……翻開第一頁看時,卻是一個手抄的本子。” 魯迅 《二心集·<進化和退化>小引》:“這是譯者從十年來所譯的將近百篇的文字中,選出不很專門,大家可看之作,集在一處,希望流傳較廣的本子。”

[本子]百科解釋

本子,指書本;記錄事情或備忘事項的記錄本。語出《朱子語類》卷十四:“初看須用這本子,認得要害處,本子自無可用”。 更多→ 本子

[本子]英文翻譯

Notebook

[本子]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