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卜是什麼意思,未卜的解釋,未卜的反義詞近義詞,未卜的意思,未卜的英文翻譯

未卜   [wèi bǔ]

[未卜]基本解釋

1.沒有卜占。《左傳·莊公二十二年》:“﹝ 敬仲 ﹞飲 桓公 酒,樂。公曰:‘以火繼之。’辭曰:‘臣卜其晝,未卜其夜,不敢。’”
2.引申為不知,難料。 唐 李商隱 《馬嵬》詩:“海外徒聞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四遊記·太子被戲下武當》:“弟子往日,自覺心靜,晝夜不寢,未卜今日為何自覺睏倦,一些不省?” 魯迅 《書信集·致韋素園》:“較可注意的倒是《幻洲》,但第二期已不及第一期,未卜後來如何?”

[未卜]詳細解釋

  1. 沒有卜占。

    《左傳·莊公二十二年》:“﹝ 敬仲 ﹞飲 桓公 酒,樂。公曰:‘以火繼之。’辭曰:‘臣卜其晝,未卜其夜,不敢。’”

  2. 引申為不知,難料。

    唐 李商隱 《馬嵬》詩:“海外徒聞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四遊記·太子被戲下武當》:“弟子往日,自覺心靜,晝夜不寢,未卜今日為何自覺睏倦,一些不省?” 魯迅 《書信集·致韋素園》:“較可注意的倒是《幻洲》,但第二期已不及第一期,未卜後來如何?”

[未卜]百科解釋

未卜是漢語詞語,讀音wèi bǔ,意思是不可預測,不可知道。 更多→ 未卜

[未卜]英文翻譯

unfores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