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假山是什麼意思,木假山的解釋,木假山的反義詞近義詞,木假山的意思,木假山的英文翻譯

木假山   [mù jiǎ shān]

[木假山]基本解釋

宋 蘇洵 《木假山記》:“木之生……其最幸者漂沉汩沒於湍沙之間不知其幾百年,而其激射齧食之餘或髣髴於山者,則為好事者取去強之以為山。”後世有用特殊形狀的枯樹根堆迭而成的假山,亦謂之“木假山”。 明 謝肇淛 《五雜俎·地部一》:“余在 德平 葛尚寶 園,見木假山一座,巖洞峰巒,皆木頭疊成,不用片石抔土也。余……笑謂 葛君 :‘歲久而朽,奈何?’答曰:‘此土中之根,非百年不朽也。’”

[木假山]詳細解釋

  1. 宋 蘇洵 《木假山記》:“木之生……其最幸者漂沉汩沒於湍沙之間不知其幾百年,而其激射齧食之餘或髣髴於山者,則為好事者取去強之以為山。”後世有用特殊形狀的枯樹根堆迭而成的假山,亦謂之“木假山”。

    明 謝肇淛 《五雜俎·地部一》:“余在 德平 葛尚寶 園,見木假山一座,巖洞峰巒,皆木頭疊成,不用片石抔土也。余……笑謂 葛君 :‘歲久而朽,奈何?’答曰:‘此土中之根,非百年不朽也。’”

[木假山]百科解釋

木之生,或孽而殤,或拱而夭;幸而至於任為棟樑,則伐;不幸而為風之所拔,水之所漂,或破折或腐;幸而得不破折不腐,則為人之所材,而有斧斤之患。其最幸者,漂沉汩沒於湍沙之間,不知其幾百年,而其激射齧食之餘,或仿佛于山者,則為好事者取去,強之以為山,然後可以脫泥沙而遠斧斤。而荒江之濆,如此者幾何,不為好事者所見,而為樵夫野人所薪者,何可勝數?則其最幸者之中,又有不幸者焉。予家有三峰。予每思之,則疑其有數存乎其間。且其孽而不殤,拱而夭,任為棟樑而不伐;風拔水漂而不破折不腐,不破折不腐而不為人之所材,以及於斧斤之,出於湍沙之間,而不為樵夫野人之所薪,而後得至乎此,則其理似不偶然也。然予之愛之,則非徒愛其似... 更多→ 木假山

[木假山]英文翻譯

Wood rock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