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聘是什麼意思,朝聘的解釋,朝聘的反義詞近義詞,朝聘的意思,朝聘的英文翻譯

朝聘   [cháo pìn]

[朝聘]基本解釋

1.古代諸侯親自或派使臣按期朝見天子。 春秋 時期,政在霸主,諸侯朝見霸主,《禮記·王制》:“諸侯之於天子也,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 鄭玄 注:“比年,每歲也。小聘,使大夫;大聘,使卿;朝,則君自行。然此大聘與朝, 晉文 霸時所制也。”《禮記·昏義》:“夫禮始於冠,本於昏,重於喪祭,尊於朝聘。”《左傳·昭公三年》:“昔 文 襄 之霸也,其務不煩諸侯,令諸侯三歲而聘,五歲而朝,有事而會,不協而盟。” 孔穎達 疏:“此説 文 襄 之霸,令諸侯朝聘霸主大國之法也。”《漢書·昌邑哀王劉髆傳》:“ 賀 嚚頑放廢之人,不宜得奉宗廟朝聘之禮。” 清 何琇 《樵香小記·祭叔來聘》:“説《春秋》者於畿內諸侯朝聘列國,皆以外交為貶,此義殆非末學所知。”
2.朝廷的聘用。 三國 魏 曹植 《商山四皓贊》:“嗟爾四皓,避 秦 隱形。 劉 項 之爭,養志弗營,不應朝聘,保節全貞。應命太子, 漢 嗣以寧。”

[朝聘]詳細解釋

  1. 古代諸侯親自或派使臣按期朝見天子。

    春秋 時期,政在霸主,諸侯朝見霸主,《禮記·王制》:“諸侯之於天子也,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 鄭玄 註:“比年,每歲也。小聘,使大夫;大聘,使卿;朝,則君自行。然此大聘與朝, 晉文 霸時所制也。”《禮記·昏義》:“夫禮始於冠,本於昏,重於喪祭,尊於朝聘。”《左傳·昭公三年》:“昔 文 襄 之霸也,其務不煩諸侯,令諸侯三歲而聘,五歲而朝,有事而會,不協而盟。” 孔穎達 疏:“此説 文 襄 之霸,令諸侯朝聘霸主大國之法也。”《漢書·昌邑哀王劉髆傳》:“ 賀 嚚頑放廢之人,不宜得奉宗廟朝聘之禮。” 清 何琇 《樵香小記·祭叔來聘》:“説《春秋》者於畿內諸侯朝聘列國,皆以外交為貶,此義殆非末學所知。”

  2. 朝廷的聘用。

    三國 魏 曹植 《商山四皓贊》:“嗟爾四皓,避 秦 隱形。 劉 項 之爭,養志弗營,不應朝聘,保節全貞。應命太子, 漢 嗣以寧。”

[朝聘]百科解釋

朝聘有2個意思,一個是古代諸侯親自或派使臣按期朝見天子、另一個是朝廷的聘用。 更多→ 朝聘

[朝聘]英文翻譯

official intercourse among feudal princes during the epoch of Warring 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