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比是什麼意思,朋比的解釋,朋比的反義詞近義詞,朋比的意思,朋比的英文翻譯

朋比   [péng bǐ]

[朋比]基本解釋

1.阿附;勾結。《新唐書·選舉志上》:“向聞 楊虞卿 兄弟朋比貴勢,妨平進之路。”《續資治通鑑·宋神宗元豐二年》:“按 詵 受國厚恩,列在近戚,而朋比匪人,志趨如此,原情議罪,實不容誅。” 章炳麟 《五無論》:“及設議院,而選充議士者,大氐出於豪家,名為人民代表,其實依附政黨,與官吏相朋比,挾持門戶之見,則所計不在民生利病,惟便於私黨之為。”
2.結成私黨。《新唐書·李絳傳》:“趨利之人,常為朋比,同其私也。”《明史·張璁傳》:“帝果疑諸臣朋比,乃命 璁 署都察院……覆讞,盡反其獄,傾諸異己者。”《清史稿·高宗紀一》:“ 任蘭枝 及太常寺卿 陶正靖 坐朋比,下部嚴議。” 吳晗 《論“五四”》:“有 建炎 時代 汪伯彥 、 黃潛善 的朋比亂政,主和誤國,才引起太學生 陳東 、 歐陽徹 的上書言事。”

[朋比]詳細解釋

  1. 阿附;勾結。

    《新唐書·選舉志上》:“向聞 楊虞卿 兄弟朋比貴勢,妨平進之路。”《續資治通鑑·宋神宗元豐二年》:“按 詵 受國厚恩,列在近戚,而朋比匪人,志趨如此,原情議罪,實不容誅。” 章炳麟 《五無論》:“及設議院,而選充議士者,大氐出於豪家,名為人民代表,其實依附政黨,與官吏相朋比,挾持門戶之見,則所計不在民生利病,惟便於私黨之為。”

  2. 結成私黨。

    《新唐書·李絳傳》:“趨利之人,常為朋比,同其私也。”《明史·張璁傳》:“帝果疑諸臣朋比,乃命 璁 署都察院……覆讞,盡反其獄,傾諸異己者。”《清史稿·高宗紀一》:“ 任蘭枝 及太常寺卿 陶正靖 坐朋比,下部嚴議。” 吳晗 《論“五四”》:“有 建炎 時代 汪伯彥 、 黃潛善 的朋比亂政,主和誤國,才引起太學生 陳東 、 歐陽徹 的上書言事。”

[朋比]百科解釋

融水壯族樂器朋比——融水縣大浪鄉桐里村桐樓屯,居住著115戶500多人口,全部是壯族。這裡至今還保留著製作和吹奏壯族樂器“朋比”的傳統習俗。據該村“朋比”老藝人韋廷彩(1934年元月生)介紹,桐樓屯全都姓韋,他們的祖先是明末清初時期從廣西慶遠縣(宜山)遷徙過來的,在此已經居住了十四代人。清朝時期,他們的祖先也是吹蘆笙的,吹的是“壯族調”,與苗族蘆笙調不同。由於每年製作蘆笙都要請貴州的師傅,花費較大,後來改吹“朋比”,以清末民國時期最為盛行。解放後,“朋比”一直延續下來。上個世紀70年代,大浪鄉90%的壯村都有“朋比”隊。1994年有泰國人尋遍廣西最後到此,發現整個廣西只有這裡有“朋比”,而且竟... 更多→ 朋比

[朋比]英文翻譯

Friends than

[朋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