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為是什麼意思,有為的解釋,有為的反義詞近義詞,有為的意思,有為的英文翻譯

有為   [yǒu wéi]

[有為]基本解釋

做出成績

[有為]詳細解釋

  1. 有作為。

    《易·繫辭上》:“是以君子將有為也。” 宋 蘇軾 《學士院試孔子先進論》:“君子之欲有為於天下,莫重乎其始進也。” 明 都穆 《都公譚纂》卷上:“公為人剛介有為,既下車,即以興利除害為己任。”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他羨慕 東陽 與 瑞豐 的官運,同時也羨慕他們的年輕有為。”

  2. 友為,相親為友。有,通“ 友 ”。

    漢 揚雄 《法言·修身》:“上交不諂,下交不驕,則可以有為矣。” 汪榮寶 義疏:“有,讀為‘友’……可以友為,猶雲可與言友也。”

  3. 佛教語。指有為法。

    《景德傳燈錄·鳩摩羅多》:“汝若入此法門可與諸佛同矣。一切善惡,有為無為,皆如夢幻。”參見“ 有為法 ”。

  4. 有所為,有緣故。

    唐 於濆 《擬古諷》:“草木本無情,此時如有為。” 宋 周密 《齊東野語·胡明仲本末》:“蓋此書有為而作,非徒區區評論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六回:“所以你一進門,我就知道你是有為而來的了。這才是無事不登三寳殿啊。”

[有為]百科解釋

有為,道家哲學。指有作為,或有所待。與無為相連。還有童星和相關公司。 更多→ 有為

[有為]英文翻譯

Promising

[有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