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數是什麼意思,有數的解釋,有數的反義詞近義詞,有數的意思,有數的英文翻譯

有數   [yǒu shù]

[有數]基本解釋

1.知道怎么回事,有信心
2.數目不多

[有數]詳細解釋

  1. 有差別;有等差。

    《左傳·桓公二年》:“夫德,儉而有度,登降有數。”《漢書·文帝紀》:“賜天下孤寡布帛絮,各有數。”

  2. 有技藝。

    《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之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陸德明 釋文:“數,術也。”

  3. 指具體的表象。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論說》:“窮於有數,追於無形。”

  4. 有氣數,有因緣。舊謂命中注定。

    唐 白居易 《村中留李三固言宿》詩:“如我與君心,相知應有數。”

  5. 謂數量不多或極難得。

    唐 白居易 《論孟元陽狀》:“況 元陽 功效忠勤,天下有數;今以無能者一例除改,無所旌別;臣恐今日已後,無以勸人。” 清 江藩 《漢學師承記·汪中》:“君往謁時,為述 揚州 割據之跡,死節之人,作《廣陵對》三千餘言,博徵載籍,貫串史事,天地間有數之文也。”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八:“ 文達 碩學鴻才,固為本朝有數人物。” 郭沫若 《今昔集·關於“接受文學遺產”》:“ 莊子 固然是 中國 有數的哲學家,但也是 中國 有數的文藝家。”

  6. 謂不止一端;不止一個。

    《禮記·表記》:“仁有數,義有長短小大。” 陸德明 釋文:“數,所住反。” 陳澔 集說:“仁有數,言行仁之道,非止一端。”《孔子家語·五儀》:“緬然長思,出於四門。周章遠望,覩亡國之墟,必將有數焉。” 王肅 註:“言亡國故墟,非但一。”

  7. 猶言有限度。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如今朝廷昏溺,正正經經納錢,就是得了官,也只有數。不能夠十分大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八:“員外老年之人,他也周庇得你有數。”

  8. 謂了解情況,心中有底。

    老舍 《駱駝祥子》四:“ 劉老頭子 沒有誇獎過他一句,沒有格外多看過他一眼;老頭子心裡有數兒。” 丁玲 《杜晚香·作媳婦》:“ 晚香 不多說話,看著周圍的事物,聽著家人的議論,心裡有數。”

[有數]百科解釋

有數,指有數目。常用作形容人有底氣,或了解情況,能很好的把握事態發展或事物的各種性能。 更多→ 有數

[有數]英文翻譯

Several

[有數]反義詞

[有數]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