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是什麼意思,有情的解釋,有情的反義詞近義詞,有情的意思,有情的英文翻譯

有情   [yǒu qíng]

[有情]基本解釋

1.指男女互相傾慕的感情。也指普通的感情
2.有意思、有趣

[有情]詳細解釋

  1. 有情感。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 衛洗馬 初欲渡 江 ,形神慘顇,語左右云:‘見此芒芒,不覺百端交集。苟未免有情,亦復誰能遣此!’” 唐 李賀 《金銅仙人辭漢歌》:“衰蘭送客 鹹陽 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2. 有交情;有情義。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方正》:“君在中朝,與 和長輿 齊名,那與佞人 刁協 有情!”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賞譽》:“ 王恭 始與 王建武 甚有情,後遇 袁悅 之間,遂致疑隟。”《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嚴蕊 見此人滿面慽容,問知為著喪耦之故,曉得是個有情之人,關在心裡。”

  3. 指男女間互相有愛戀之情。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五本第四折:“願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二刻拍案驚奇》卷三:“那 權翰林 自遇 桂娘 兩下交口之後,時常相遇,便眉來眼去,彼此有情。”

  4. 有情致。

    唐 張彥遠 《歷代名畫記·董伯仁》:“動筆形似,畫外有情。”

  5. 佛教語。梵語sattva的意譯。也譯為眾生。指人和一切有情識的動物。

    唐 慧能 《壇經·行由品》:“善自護念,廣度有情。”《敦煌變文集·妙法蓮華經講經文》:“證得菩提歸浄土,又起慈悲化有情。” 許地山 《願》:“我願你作無邊寶華蓋,能普蔭一切世間諸有情;願你為如意淨明珠,能普照一切世間諸有情。”

[有情]百科解釋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方正》:“君在中朝,與 和長輿 齊名,那與佞人刁協有情!”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賞譽》:“王恭始與 王建武 甚有情,後遇 袁悅 之間,遂致疑隟。”《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嚴蕊見此人滿面慽容,問知為著喪耦之故,曉得是個有情之人,關在心裡。” 更多→ 有情

[有情]英文翻譯

Love

[有情]反義詞

[有情]相關詞語

[有情]相關搜尋